【說話的藝術】多說吉祥話

文/依凡 |2018.02.14
1982觀看次
字級

文/依凡

年節將至,到處顯得一片喜氣洋洋,而在春節期間,也要避免一些不吉利的字句,盡量多說吉祥話。不會的要學,知道的更要把握機會,大展口才,討個好口彩,也增加春節喜慶歡樂的氣氛。

其實這些吉祥話,大都是源自一些日常食品,也就是把食品的名稱改換作適當的吉祥話,討個吉利,若是把這當成是一種說話的藝術,亦無不可。例如:早生貴子(棗子)、甜甜蜜蜜(糖)、團團圓圓(龍眼)、連生貴子(蓮子)、年年高升(年糕)、吉慶有餘(魚)、事事如意(柿子)、大吉大利(橘子),另外春捲代表金條、湯圓跟水餃則代表元寶。

從以上舉例可以看出,吉祥話有的取其諧音,有的借用字義,也有些取其形似。總之,不外討個好口彩,彼此樂一樂,若是還不夠應用,自己也可以編些新的,並沒有限制。把吉祥話記熟了,在春節期間,就可以一展口才,豈不快哉!

此外,還有一點要特別留意,就是必先辨別一下,哪些吉祥話該對哪些人說,否則弄巧成拙,搞得對方心裡不痛快,也貽笑大方。譬如:新春有客來,端出果盤,拿一兩塊糖敬客時,就可以說一些吉祥話。若是招待一位生意人吃湯圓、春捲時,可以說:「祝您今年發大財、賺金條,大小元寶一齊來。」這樣,保證喜氣洋洋,皆大歡喜;但假如客人是公務員身分,用這些話祝賀便不適當。

吉祥話原來就有稱頌祝福的美意,含有濃厚的人情味,在社會上、在生活中,因為這樣的說話藝術,更能創造並維持和諧歡樂的氣氛。

春節即將來臨,願大家多說吉祥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