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206】 釋迦牟尼佛傳(1)-32

文/星雲大師 |2018.02.14
937觀看次
字級
星雲大師指導、馬來西亞佛光山製作《人間佛陀》3D動畫劇照。 圖/佛光緣美術館總部提供
印度中央邦波帕爾.桑奇一號塔佛傳圖──歸鄉說法。圖/佛光山提供

釋迦牟尼佛傳
文/星雲大師


歸城施法雨 2 


佛陀的慈容,靜得如止水一般,很溫和恭敬地說道:「父王!我已不是昔日的悉達多,請您不要再呼我的名字,請您依照我們先祖的規矩稱呼我吧。」
「不要喊你悉達多,照先祖的規矩是怎麼稱呼呢?你的先祖總沒有在大街小巷乞食呀!」淨飯大王還是沒有懂得佛陀的意思。
「我說的先祖是我們出家的先祖,不是在家的先祖,我的先祖是過去的諸佛,我現在是證得佛果的人,您喊我佛陀好了。」
「你現在是證果的佛陀,你也不准我再喊你的名字,你離開我一別就是十多年,我對你的懷念,我為你的煩心,千言萬語這時候都是訴說不能窮盡。你和我分別得這麼長久,相見的時候一點感情都沒有,使我怎不悲傷?如同有人口中早就乾渴,忽然遠遠看見路邊有一清涼的泉水,及至奔馳到那兒要飲的時候,那個泉水忽然枯乾,怎不叫人失望呢?
現在我也不必向你敘述那麼多,你雖已遂了久遠的願望,具足一切的德慧,總之,你是我的太子,你應該繼承我的王位,統領全國的人民!」
佛陀知道淨飯大王還存有父子的情愛,即刻向父王說道:
「父王!您對我這麼深深的垂愛,只有增加您的憂悲。我現在的一切不是我一人的,我是一切眾生的。我現在是繼承過去諸佛的法統,請父王多多諒解。
父王生養我,我是父王的太子,我應該酬謝父王養育的恩德,但這並不一定要奉送世間上那些無常的財寶,或是那不實的愛情。說實話,人天稀有的寶貝,乃是勝妙的甘露之法,我將以此報答父王。
人在世間上為生活努力,都是造六道輪迴的因,六道輪迴的結果離不開苦,苦的根本就是愛與欲所致。
把私我的愛欲去除,清淨身口意三業,積聚十善的行為,修養善的德行,晝夜沒有間斷,不被六塵境界轉動自己的心,不被無明妄想所迷惑,如能這樣,一定能得到未來的大利益,而步上自由解脫的大道。
自由解脫的境地是無我的境地,無我的境地一定要遠離三界的欲念。三界好似焚燒著的火宅,好似無底的大海,沒有什麼快樂可言。眾生出沒在三界六道之內,好比月亮迴轉在太陽的周圍,永無息期。天上的愉快,人間的歡樂,絕對不是常住的,真正涅槃的境界,才是第一究竟的快樂。」
佛陀的法音,淨飯大王聽得很感微妙,心靈的深處,像有一股不可阻止的力量生起,對面的佛陀,身上像放出萬道耀眼的金光,淨飯大王忽然心生歡喜,一掃愛執之念,從此不再向佛陀提起王位的問題,他即刻說道:
「我知道您現在是大覺大悟的佛陀,我已感到非常榮幸,您旅途太辛苦了,趕快跟我回宮休息吧!」佛陀和淨飯大王邊走邊談著,比丘們整齊的隊伍,淨飯大王隨駕的車馬,都跟隨在身後。一邊是冠蓋雲集,一邊是光頭緇衣,這真是世界上少見的行列。
佛陀和淨飯大王一別就是十幾年,佛陀不是不高興和父王相逢,而是佛陀知道自己的責任,自己所要作的,在父王的面前,實在不容許有兒女情長的樣子。
年老的淨飯大王,當然感到佛陀對他的感情不足,但佛陀的歸來,終究是自己的太子成了佛陀,這衷心的歡喜,那也是不能掩蓋的。
    
*  *  *  *  *
佛陀和淨飯大王進入宮殿時,音樂齊鳴,百官迎接,大家在熱鬧興奮之餘,都回憶起過去佛陀在宮中做太子時的情景,大家更想到等一會佛陀和耶輸陀羅相逢時,不知又是什麼情形?
此刻,耶輸陀羅妃沒有出來和佛陀相見,但他的心中,自從知道佛陀歸來以後,像一塘池水,投進一塊大的石頭,掀起巨大的浪花,一刻也不能安靜。他猜想佛陀現在不知變成什麼樣子,假使見面時,應該要用怎樣的態度對他才好。耶輸陀羅妃心想佛陀的歸來,應該先來和他見面才對,因為這樣才能安慰他這十數年來的寂寞苦情。但佛陀停留在宮殿中,好像忘記有耶輸陀羅的存在。耶輸陀羅在內宮裡,真是百感交集,時而氣憤,時而又覺得相逢的驕傲。他想到佛陀和他相逢時,一定會對他講些親蜜的話,但他又想到這是不可能的,因為佛陀是成就正覺的聖者,他要愛一切眾生,怎麼還能獨自地愛他呢?他只要能夠遠遠地見一面也就很好了。
耶輸陀羅在宮內,站起來又坐下去,坐下去又站起來,他終於扶在柱子上放聲大哭,正在這時,愛子羅羅進來說道:
「媽媽!爸爸回來了,祖母叫我來請你出去。」
還沒有太懂事的羅羅,扶著他母親的手,把他接出來。
佛陀正在向養母摩訶波闍波提夫人道謝過去養育之恩,以及向王弟難陀點頭招呼時,耶輸陀羅和羅羅牽著手走來。
離開佛陀十五、六年來,耶輸陀羅這是第一次見到佛陀。這十五、六年來,像夢似的,像煙似的,就這麼無聲無息的過去了。
這一場夢,在耶輸陀羅是傷心的,是以眼淚打發過去的,現在他和佛陀相逢,才像是從夢中醒過來。正當這相逢的時候,每個人都很緊張地注意著佛陀和耶輸陀羅。
莊嚴的佛陀,靜靜的在那初逢的一瞬之間,是同情,是憐憫,是慈悲地看看耶輸陀羅。多情美貌的耶輸陀羅,是愛、是恨,是千變萬化的情緒交織在心中。淨飯大王很快地說道:
「你們終於在今天相逢了,我心中非常的高興,一位是成就正覺的佛陀,一位是貞節的美妃。佛陀是經過千辛萬苦而才證得正覺,美妃在宮中每聽到佛陀的一食一衣,他也甘願這麼學習佛陀生活,這是我們王族的光榮,出了這些不平凡的人。」
這時耶輸陀羅抬頭看一看佛陀,佛陀是那麼靜靜的威嚴不動,他這才好像把一塊很重的石頭放下,心中稍微感到平靜,但他緊緊握著羅羅的手,卻仍然是在顫抖著。正當佛陀要向他說話的時候,耶輸陀羅心想跪下去才好。
*  *  *  *  *
佛陀很慢很慢的對跪在地上的耶輸陀羅說道:
「讓你辛苦了,雖然我對你很抱歉,但我對得起一切眾生及我自己,請你為我歡喜,我現在已達到了歷劫以來的本願。」佛陀說後,又再看看羅羅,很慈和地說道:
「真快!已經長這麼高了。」
佛陀像是沒有情感,但又像是有太多的情感。佛陀的語言,佛陀的態度,看的人,聽的人,都很受感動,大家都想要痛哭一場才痛快。
年老的淨飯大王又插口對佛陀說道:「請您此刻對大家說一點道理吧!」
佛陀又再看看大家,然後說道:「人生是無常的,人什麼時候死是沒有一定的,人間沒有比老病死更可怖畏的東西,當初我想到這個問題,無法應付,就不能安定生活,所以我毅然地出家了。
我的出家,給你們很多的迷惑與困惱,世間上是沒有不死的人,我要去求得不死的方法,所以才去出家,去追求一個永恆的生命。你們知道我的志願,見到我的出家,應該歡喜才對。我現在已不再恐怖死亡,我終於證得永恆的生命。我現在是無上的平和,我已脫離一切痛苦。我知道一切歡喜原來充滿了世界,但你們是不懂的,你們仍然陷在老病死苦的深淵之中,你們和我好像住在兩個世界裡一樣。
我穿的是你們看都不願看一眼的衣服,我吃的是你們見了就要噁心的飲食,我睡的地方,可能在你們認為金枝玉葉的身體不值一到的地方,但你們應該靜靜的想一想,你們的的確確是沒有我快樂。
過去,我住在宮中的時候,過著豪華的生活,父王對我的慈愛,你們對我的尊敬和服從,但我心中仍然是苦悶,仍然是煩惱,生活和日子仍然很不安。我想起那時,我現在好像住在另一個世間上,這是超乎你們想像之外的一個世間。
我明白地告訴你們,我現在是把生活安住在涅槃的裡面,而你們卻還是生活在無常、迷惑、苦惱之中。假若你們要進入清淨自由解脫的涅槃,唯有修學八正道。八正道是:正見、正思惟、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這就是走向正道之路……」
佛陀說法時,大家都全神注意傾聽,佛陀的歸城,以無價的真理之寶,贈送給大家,大家除了歡喜信受之外,每一個人此刻都感到佛陀降生在迦毗羅衛國是他們無比的光榮。(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