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菲傭 更是得獎攝影師

 |2018.02.14
799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國家地理》雜誌與會德豐地產合辦的「二○一七國家地理會德豐青年攝影大賽」,吸引十三個國家地區、三千五百攝影愛好者參與,大會以「香港地,人和事」為主題,多數獎項由港人囊括,唯一例外是一幅由菲律賓女傭帕柏娜(Joan Pabona)拍攝建築工人的照片,奪得「香港人和事」組亞軍,引起媒體關注。

「我們不只是菲傭!我們都是普通人、都有想法、都有自己想做的事。」有些人看帕柏娜是外傭,拿著專業攝影機感到相當驚訝,「這多少有點歧視的感覺,其實很多人來香港之前,都有不同的特長。」

帕柏娜讀書時就熱愛攝影,二○一三年赴港工作,原本假日只會與朋友逛街、吃飯,一次因緣際會下,她接觸到非營利組織Lensation,有專業攝影師免費為外籍勞工上課,自此,帕柏娜重執相機,讓生活更有意義,「攝影讓我變得自信、變得堅強,也讓我找到夢想。」

現在放假時,她與同學便背著相機四處拍照,帕柏娜還會為同鄉免費拍人像照,「相機好貴不是人人有,我存了十個月的工錢才買到,幫朋友拍照,他們也能把照片傳回家。」

這個攝影師特別喜歡在街頭邊走邊拍。她說,只要靜心觀看,熟悉的街道都有趣事發生,「有一次拍下認真工作的魚販,他抬頭要罵我時,我又立刻按下快門然後跑掉。」帕柏娜尷尬地說:「他是生氣我拍他吧,但他的表情好好,這相片我好喜歡!」帕柏娜現在也學習拍婚紗照,她希望將來回到家鄉能成為專業攝影師。

這次的得獎相片,是她在雇主家所拍下的;建築工人與遍地的安全網糾纏,當時是十月初烈日當空的時刻,「我天天看著他們,看到都覺得辛苦!」這幅作品名為《Sacrifice》(犠牲),除了感激工人勤奮工作,她也把自己投身其中,「我們不如他們辛苦,可是我們都為工作遠離家人,都是一種犠牲。」

去年帕柏娜參與Lensation舉辦的攝影展,特地邀請雇主一家參觀,雇主為她情感到驕傲。展覽中帕柏娜向觀眾講述作品意念,更成功售出作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