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武新預算 川普開啟赤字時代

 |2018.02.14
821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向國會遞交的二○一九財年年度預算,要求增加六千八百六十億美元國防經費,力求美國維持在世界上的主導軍力與核武能力;預算案要求提供美國面對中國大陸及俄羅斯之間大國競爭,以及增加美國在印度太平洋地區防務所需的資源。

這份預算案的國防部分指出,美國面臨愈來愈競爭與危險的國際安全環境,與中國大陸及俄羅斯的大國競爭再度發生,以及危險的新科技、非國家行為體、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擴散等,美國將繼續投資以增加在印度太平洋的防務勢態,支持國防部透過加強在印太的前沿駐軍,以遏制中國在印太地區的軍事脅迫與侵略行為的長期策略。

預算也要求為國防部提供必要的軍備、基礎設施等應對北韓威脅,包括美國的飛彈防禦;此外,透過持續的軍演與安全合作,加強與印太地區盟友與合作夥伴的關係。

川普十二日在白宮基礎建設會議談及美國的強大軍力,正在增加武器,以及現代化與打造全新的核武能力,「我們將擁有完全現代化和全新的核武能力,只要在我總統任內,美國在這個領域將永遠是第一名,且遠遠超過他人」。

美國國會去年底通過減稅法案,上周通過擴大開支上限,加上川普十二日公布基礎建設計畫,一連串減少政府收入並增加政府支出的舉措,未來十年赤字將暴增至七兆一千億元,川普形同開啟「赤字時代」。

保守派:債留地方傷腦筋

保守派人士抱怨,以大規模的重建補助為名,政府撥款補助醫療補助計畫、聯邦醫療保險、社會安全及營養午餐等計畫,造成每年收入與支出的差距愈來愈大。

在對企業大幅減稅、國防預算大增、政府開支上限提高之下,未來數年內,每年赤字將逼近一兆元,而十年內的政府赤字將達到七兆一千億元。

然而真正擴大政府赤字的來源並不在於社福,而是共和黨提高了舉債上限和大幅增加某些項目的預算:國防預算達到近年新高的七千億;計畫構築美墨邊界牆;縮減社福補助;還有川普一心想推動、高達一點五兆元的基礎建設計畫。

在基礎建設計畫中,聯邦政府準備金僅二千億元,剩下的一兆三千億元必須州政府、地方政府和民間企業自行籌措。川普的這項舉措讓聯邦政府不再居於第一線,隨著計畫進行,淡化聯邦政府必須造橋鋪路的主要角色,進而擺脫債務,把赤字留給州和地方政府傷腦筋。

共和黨:擴大赤字是特色

換句話說,對共和黨而言,擴大赤字是一項特色,而非一種錯誤,川普的規畫是為了國家長遠打算的遠見。共和黨認為,國家安全才是重中之重,其他都只是次要。

似乎連民調結果也相去不遠。根據凱瑟家庭基金會(Kaiser Family Foundation)上月的民調指出,僅一成七的受訪者認為赤字問題是國會參選人的最重要議題,排名第六,第一至第五項分別為健保、工作與經濟、北韓問題、移民和減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