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建銘:防止法人洗錢 財團法人法修法 遭質疑強取民產

 |2018.02.14
692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民進黨擬將「財團法人法」列為下會期優先法案,但政院版的條文遭國民黨團質疑是「以維護國產為名,行強取民產之實」。對此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立法是為了避免有心人士利用法人洗錢,將搭配上會期的「洗錢防制法」運用,形成配套。國民黨團書記長李彥秀則批評,政院版本擴大解釋接收日產成立的財團法人為政府捐助的財團法人,是為了掌握特定組織的針對性立法。

根據政院版草案,立法目的是讓政府機關更有效率處理財團法人許可設立及監督事宜。不過外界質疑,草案將民國卅八年以後政府接收日產或捐助成立的財團法人,視為政府捐助的財團法人。若政府捐助後股權被稀釋者,政府仍必須依照當初捐贈比例佔有董事會席次。如此一來,如蔣經國基金會、中技社、郵政協會、電信協會等原本不受政府監管的財團法人,未來都可能回到政府手上,有些可能連董事長都由政府派任。

柯建銘表示,財團法人主要分兩部分,一是政府出錢的公辦、一為民間私辦財團法人。公辦部分會嚴格監督,私辦的部分則會較寬鬆。將「財團法人法」列為優先法案,主要是希望與先前通過的政黨法、社會團體法及職業團體法作為配套,隨後就能讓人民團體法退場。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表示,黨團已成立修法小組,將與智庫討論後,於開議後提出黨版草案。他質疑,蔡政府想修財團法人法,目的是想動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因基金會想籌備蔣經國紀念園區」,說到底還是政治意識形態作祟。他也抨擊,民進黨又要「藉轉型正義之名,行使民間財產掠奪手段」,比共產黨還共產黨。

曾推修法 陳冲憂綠版違憲

對於民進黨在立法院新會期將財團法人法為優先法案,在任內曾推動財團法人法立法的前行政院長陳冲,直言對民進黨政府提出的版本感到憂心。他質疑,民進黨的版本很明顯的是要推動財團法人轉型正義,但將轉型正義入法並不符合體制,條文中不經過法律就剝奪人民財產,也有違憲疑慮。

陳冲說,在這次民進黨政府提出的版本中,隱含一般未見的法學思維,例如財團法在法律施行前如受政府捐贈,占其財產總額或基金二成以上,主管機關即可「加強監督」,並可依比率遴派董事,新法竟可溯及於施行前的行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