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上修至2.42% 主計總處 今年樂觀展望復甦動能

 |2018.02.14
613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主計總處昨天上修今年經濟成長率零點一三個百分點,至百分之二點四二,且民間消費、民間投資、政府投資都創近年較佳表現。主計長朱澤民認為,展望今年景氣,可以踏穩腳步、樂觀期待。

主計總處昨天發布最新國民所得統計,二○一七年經濟成長率初步統計數為百分之二點八六,較去年十一月預測數百分之二點五八成長;然而在去年基期墊高的情況下,今年經濟成長率仍能上修,顯示主計總處展望景氣抱持樂觀態度。

朱澤民說,今年季增年率呈現逐季走強,從第一季百分之零點○九,穩步攀揚至第四季的百分之二點四點六八,可看出復甦動能有增強現象。

不同於二○一七年靠外貿撐起經濟成長,今年內需為主要的支撐力道。今年民間消費實質成長百分之二點四五,較上次預測上修零點三七個百分點,也是近三年新高;民間投資更揮別去年負成長,增速達百分之三點六二,為近五年新高。

主計總處表示,半導體領導廠商擴大國內新世代先進製程投資,有望帶動供應鏈跟進,挹注民間投資表現,而政府積極排除資障礙、鬆綁法規,推動產業創新發展計畫以及前瞻基礎建設等,都有助維繫成長動能,再加上營建投資趨穩,民間投資因而較十一月上修了零點七九個百分點。

朱澤民說,去年因為部分廠商赴海外投資,加上二○一六年基期偏高,導致民間投資實質負成長,不過近期陸續有大廠宣布擴大投資計畫,可以預期今年投資會擴張,而投資擴張、進口也會增加,連帶使得內需增溫。

至於外貿方面,由於全球經濟擴張步伐穩健,主要國際機構相繼調升今年景氣展望,加上國際貨幣基金(IMF)預測今年世界貿易量成長百分之四點六、已連續兩年優於全球經濟成長率,上述因素均有利於我國出口穩健成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