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顯影】陳景容馬賽克嵌畫聖家畫

文/黃長春 |2018.02.13
3108觀看次
字級
陳景容的作品〈聖家畫〉。圖/陳景容.雄獅美術提供
⬆陳景容與作品〈弄蛇人〉。圖╱陳紀陵攝
吹笛女特寫 圖/陳景容.雄獅美術提供

文/黃長春

「好的肖像畫應忠實呈現個性及心靈。」陳景容這麼說。

的確!一九九八至二○○一年,他為花蓮門諾醫院義務製作的馬賽克鑲嵌壁畫〈醫身醫心,視病猶親〉、〈天使報喜〉、〈耶穌誕生〉與〈避難〉,為痛苦的病患帶來很大的安慰與希望。「耶穌」(Jesus)一名,源自希伯來語「Yeshùa」,有「天主拯救」之意。在福音書中,他治癒盲人、癱瘓者、瘸腿者與被附魔者等,使他們飽受創傷的身心靈,得享新生的喜悅。

陳景容的〈耶穌誕生〉圖中,除了按《聖經》所述,剛出生的小耶穌,在若瑟與瑪利亞的懷抱中,接受東方三賢士的朝拜;也融入台灣鄉親帶著土雞與花卉前來祝賀,還有花蓮原住民於休憩中,飲小米酒的畫面,意謂著這位小嬰兒所帶來的平安與喜悅,是普世性的,不分古今中外。

梵蒂岡美術館典藏〈聖家畫〉

二○○三年,他以此畫,取「聖家」構圖,重新詮釋,再製作一幅嵌畫,呈獻給教宗若望保祿二世。這件作品經義大利專家為期兩年的嚴格評鑑與肯定後,由梵蒂岡美術館典藏。

木匠若瑟是耶穌屬世的父親,也是保護聖母與小耶穌的義人。西方基督教會,奉他是「為人之父」的典範。在羅馬教會的日曆上,三月十九日是「聖若瑟節日」,也是義大利的父親節。畫中,他舉目向上,手指耶穌,像似得自天主的啟示,發願自己的一生,將為這位聖子的平安成長所努力。

童貞瑪利亞受聖神懷孕的故事,看似神話,不合常理,但美麗的文學形式,卻道出深厚的生命意涵。「Logos」是希臘語的「聖言」(Word)。按《聖經》所載,耶穌是「道成肉身」(The Word Became Flesh)(註❶),也就是天主的聖言,降生成為一個有血有肉,傳達真理的活人。

就信仰而言,人人都可懷有「聖言」,成為純潔無瑕的聖母,在以言行傳達真理的同時,也能使他人在靈性上聖化與重生,成為肖似基督的新人。所以,宗教繪畫不是裝飾品,也非供人膜拜的偶像,而是以神情動容的藝術形式,引導人們祈禱與默想,於平日中真實地活出聖言來。

人物的神情與手勢

陳景容說:「古人云:『畫人難畫手。』手指的部份不好呈現,要考慮到手指的心理暗示與造型美。」(註❷)

〈聖家畫〉中,若瑟手指小耶穌,而瑪利亞也將臉龐靠著耶穌,他們以手勢與動作,引導觀者的視線走向耶穌。小耶穌伸手,降福世人;瑪利亞所懷抱的幼兒耶穌,有著縮小版的成人容貌與身形,暗示這也是一幅〈聖殤畫〉。「聖殤,義大利文Pietà,有悲傷之意,是耶穌受釘刑死亡,從十字架卸下後,被聖母悲慟地擁在懷中的一種圖像。」(註❸)

瑪利亞的希伯來語「Miryam」,字根「Mrr」有痛苦之意。而「Miryam」一詞又源自希伯來語的「老師」(Moreh)。此外,還有「助人渡過生命苦海的聖母」、「海上的指引明星」以及「恩寵的甘霖」等意。

這幅畫作最成功的是人物的神情。聖若瑟睿智的神情,清楚知道自己一生的使命,就是受召成為一位好父親及盡職的工作者。

瑪利亞微微上揚的嘴角,卻略帶默然哀慟的神情。她預視到愛子將來會上十字架,代世人受苦與死亡;也洞見到他會光榮地復活,是「慈悲面容」的成功表達,在羅馬教會的日曆上,五月是聖母月,也是母親節的月分。

整幅畫作古樸高雅,藍袍的色彩象徵天堂;紅裙的色彩象徵殉道;金色光圈象徵天國的神聖性。紅與黑、藍與黃雖呈強烈對比,但畫家卻以灰藍色調,降低彩度,也以明度深淺不同的同色系豐富層次,成功營造出既莊嚴又溫馨的聖家氛圍。

輪廓線與色彩的呈現

陳景容在他的住處,製作了一幅〈弄蛇人〉的馬賽克鑲嵌壁畫。這是依他在印度寫生〈弄蛇人〉的素描所製的,他說:「這位弄蛇人本在街頭表演,但我將背景改成印度的湖邊山色,如此較有詩意。他的眼神略帶憂鬱。紅、綠、黃等彩色大理石,都是從威尼斯進口的;白色的部份,是台灣本地所產的。」

他強調,在繞輪廓線的時候,邊緣的石片要先繞著輪廓兩道,使線條突顯出來。弄蛇者的白眼球很小,無法用機械代工,一定要手工敲擊與琢磨才行;即使是每一條鬍鬚線,層次變化也很豐富。他的做法與坊間一般方形磁磚做法不同,是遵照古代拜占庭嵌畫的傳統製法而做的;磁磚是十字繡的貼法,無所謂切割。

不論在造形與色彩方面,陳景容都力主簡潔有力。他曾說:「在繪製〈醫身醫心,視病猶親〉期間,我慎重思考色調問題,認為黑白兩色的大理石,並附以中間色,比起華麗的多彩,要鏗鏘有力。」(註❹)

陳景容的作品古典高雅、雋永細膩,具高度精神性。我在他的畫室裡,深深被〈湖邊的音樂會〉油畫作品所吸引。畫中,吹笛女深邃湛然的明眸、優雅的手勢及修長的身形,引領我的靈魂飛向古典音樂的理想國度,是一種平靜的愉悅享受。

他所擅長的藍灰色,蘊含著淡雅的暖色層次。一次我爬郊山,大雨過後,仰望天空,發現遼闊的灰色雲層裡,露出些微的藍天與陽光,突然我理解到,為何藍與灰的搭配,是如此地高貴與神祕──原來陰霾的背後,光明與希望不曾喪失,一直都在。

註解:

❶參見〈約翰福音〉一章十四節,《聖經——中英對照(合和本.新國際版)袖珍本》,國際聖經協會出版。亦參見〈若望福音〉一章十四節,《聖經(袖珍本)》,思高聖經協會出版。

❷引自陳景容編,〈亞威農的夜市〉,《油畫技法123》,雄獅美術出版,一九八五年,頁七十。

❸參見雄獅西洋美術辭典編委會編譯,〈聖殤圖〉,《西洋美術辭典》,雄獅美術出版,一九八二,頁六六七。

❹參見陳景容著,〈醫身醫心,視病猶親—花蓮門諾醫院的嵌畫製作經過〉,《靜寂與哀愁》,三民出版社二○○三年,頁九十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