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高牆的聲音 另類新年下

文/阿滿 |2018.02.13
957觀看次
字級

文/阿滿

過年容易,過日子難。於牢中過年,在以往對我是家常便飯。想回家,誰不希望自由;想家人,誰不需要有個家頂在頭上,有人疼、有人關心。而人總是要在失去之後,才來道思念、說想家;但往深處看,是我們在造作循環這樣的惡果。

例如我,這次入監,錯過了陪伴兩歲兒子成長的美好回憶;這次入監,我更承受了此生最深、最深的痛與最大的遺憾——母親在我入監後往生了。忽然之間,我終於領悟到,今生我錯過了多少的人生美景;更在學習中體悟到,這麼多年我一再重蹈覆轍,沒有辦法戒掉毒品,是因為我沒有找到能夠真正引導我、面對誘惑斷然拒絕毒品的力量。其實,這樣的人生是最痛苦的,因為我沒辦法做自己的主人。戒斷讓我身心俱痛;但吸毒後,我更痛恨自己,且又讓身邊的人受苦,心更痛。

實話說,進入監獄失去自由,懺悔的心是真的;但一旦重返自由,沒能謹記失去自由時的每一個當下與教訓,便是屢進屢出、惡性循環的主因了。人生其實還有很多的事可做,如果能透過宗教或心靈成長課程而頓悟,也許我也能有那樣的未來。而當有一天因緣到了,或許你也會因為一個愛心機構的幫助、一種宗教信仰,或是老師的一個舉動抑或只是一句話,而打造出未來的光明之路。若真能如此,便不枉這一囚之行了。

我是一個書念得不多、沒什麼學問的人,沒有什麼精采經歷可說,但這篇文章是我真實的心路歷程。而其中的體悟,也不是我屢進屢出監獄這麼多趟才獲得的,是因為我參加了教化課程——桃園女子社會大學快樂讀報班,讓我對因緣果報和未來的人生充滿無限希望,更因為佛光會義工老師們的大愛,照亮了我內心深處的陰暗小我。因著她們的熱忱,我願意走出陰影,迎向陽光,更祈願自己成功戒毒後,和老師們一樣發心,走向快樂的義工之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