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國家自己救 馬克宏的強軍路

宋磊 |2018.02.13
801觀看次
字級

宋磊(嘉義市/獨立評論人)

法國為聯合國安理會的常任理事國之一,其軍力發展長期處在世界前五大,除擁有核武外,也是西歐地區軍力最強大的國家,更是北約成員中重要的一員,也是繼美俄中三強外,唯一具備核三角嚇阻能力的第四強國。馬克宏政府近日提出未來新的國防政策,不難發現,持續建立強大的法軍將是法國政府施政的一環,法國的重要性將會牽動未來歐洲/全球的變化。

首先,法國軍方預計在二○一九至二○二五年間,將國防總預算提高至二千九百五十億歐元(約新台幣十點六兆);對於新一代的核動力潛艦,計畫全面更新,除提升海上舊型的核武裝備,同時針對歐洲多用途巡防艦與兩艘中型通用巡防艦的生產計畫付諸實行。空軍更希望增加飆風戰機,五十五架升級版幻象2000D戰機、A330多用途加油運輸機的數量,並持續針對老舊營區、裝甲車全面更新,方能應付未來的全球局勢。

為何法國願意在冷戰結束後全面進行軍備提升計畫?不可否認的近年法國飽受恐怖攻擊,無論是首都或其他城市,皆因極端的穆斯林攻擊造成重大傷亡,為此法國政府強化既有基地的安全與派遣海空與特戰部隊前往北非、中東進行作戰,已為常態,這時適度的加強裝備實屬必要之舉。

其次,鑑於美國總統川普一再威脅北約成員國須分攤更多軍費,才利於該組織的運作,法國為北約大國,其重要性不低於英國,當世界強權對於區域事務的關心程度下降時,英國又藉著脫歐議題,對歐洲大陸事務相對冷淡,法國身為區域內的大國,自然須自力更生,建構強大的軍武才能維持其地區/國家安全。

可以這麼說,法國新一波的強軍計畫是在內外夾雜的因素下所做的選擇。對外歐洲事務面臨後繼無人維持的窘境,對內隨著外來極端主義的橫行,法國已面臨嚴重的國家安全威脅,馬克宏總統在如此兩難下選擇強軍已是一條必走的道路,更可以暴露出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後,傳統的美國盟友無論是西歐/亞太地區,對於美國一再高喊「美國優先」口號,皆充斥著不安的情緒,換言之,「自己的國家自己救」已非口號,反而是身為美國盟友所必須具備的態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