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農夫建電廠 點亮600家庭

 |2018.02.13
1325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印尼東爪哇一個住在偏僻村莊的農夫,憑著夢想與勇於嘗試,成功建造了水力發電廠,為四個村莊、近六百戶人家帶來電力,他笑說:「大家當初以為我瘋了。」

四十八歲的拉西德(Muhammad Rasid)生於安德布魯(Andungbiru)的一個小村莊,小學畢業後,他到附近的城市謀生,邊打工邊在機械工程學校讀書。當時的他,溫飽都有問題,還需做人力車夫賺錢;十九歲時,因病得辭去工作,沒辦法繼續學業,被迫回鄉當月收入不足三百五十美元(約新台幣一萬元)的農夫。

從小愛讀書的拉西德,僅能趁著日光來閱讀,因為當時電力設備不普及,太陽下山後大家僅能依靠煤油燈來照明,但燈油不便宜,所以他的夢想就是讓家家戶戶有電燈,他認為實現目標的唯一方法就是努力學習,「希望有一天,我可以用自己的知識發展村莊的潛力」。

回鄉後,他想起曾在鄰近村落看過的水車發電路燈,並透過木頭來取代金屬嘗試打造一樣的裝備。拉西德變賣自己養的牛和卡車,花錢買材料建造水車和管道,並找到一台毀損的發電機再自行修好,不斷碰壁與多次嘗試後,首度成功讓七十五個村民的家通電,嘲笑他的人也成為支持者。

之後他擴大計畫,村民們同心協力挖了一條五百公尺的渠道來引水發電,能灌溉逾六十公頃大的農田,讓當地農產量大增,村民也愈來愈富有,拉希德更提供免費電力給當地的學校、診所及清真寺,讓六百戶村民家裡夜晚有燈光、能讀書。

拉西德每個月向每戶人家收取五美元的電費,來維持電廠的運作,而這筆費用僅是國家發電廠的電費六分之一,大家也能用農產品來交易,「我也曾窮到買不起米,我不希望電費成為大家的負擔」,並希望能藉此讓更多人有錢能送下一代去讀書,拉西德堅信教育能改變人的一生。

為了夢想,拉西德更曾走過鬼門關,一次不慎觸電跌入滑輪系統,不僅被電暈,右腳還遭割傷倒臥血泊之中,他的弟弟發現後,將他送往四十公里外的醫院,手術費還依靠村民集資才夠付,大夥們開卡車載著全家老小去探望這位「發電農夫」,讓他大受感動,當時他也因傷休養了四個月。

到現在拉西德沒有停下來,他希望將來為孩子建立一個實驗室,建造一座訊號塔去為村莊接通網路,「希望在二○一八年,我們的村莊能變得更發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