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執政者已愈來愈遠離民心

高希均 |2018.02.13
902觀看次
字級
高希均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一)川普的困境

美國總統川普執政剛過周年(1月20日),《華盛頓郵報》與《ABC新聞》民調,顯示他只獲得美國人民37%的支持率,創下了美國總統70年以來歷史最低紀錄。

《紐約時報》佛里曼的評論是:面對這樣一位沒有執政能力的白宮主人,不得不天天要批評他,但天天這樣做,自己就不會長進。

川普的困境來自政策引起的爭議太多,失言太多,執政經驗缺乏,反省能力缺乏。

(二)蔡總統的低盪民調

民主社會中的總統,陷入執政困境像烽火一樣,四處竄起。從歐美的川普、英國梅伊首相、德國梅克爾總理,到日本的安倍首相及台灣的蔡總統。

《遠見》雜誌剛完成了2018台灣民心動向大調查(樣本1012人,誤差正負3%,1月24–28日調查)。先列舉幾個令人憂心的發現。

(1)蔡總統當前的整體表現:

.「不滿意度」 64.3%(上任百日36.2%)

.「滿意度」25.8%(上任百日44.4%)

台灣的「滿意度」與「支持率」(Approval Rate)在解釋上不盡相同,但很接近。如果川普知道小英總統的數字比他更低,或許會接到他鼓勵及安慰的電話(以他難測的衝動,誰敢說不可能?)

(2)為蔡總統及執政團隊的治國能力打分(0–100分,60分為及格):

.民眾回答的平均分數竟是不及格的54.1分。

面對這樣低的分數,內閣會在春節前後改組,正是媒體合理的推測。改組關鍵是新任首長要真有能力改善人民的生活,及解決工商界面對的問題。

只會說空話、畫大餅、拉關係、操作對立、激化對岸的那些政客們,應當立刻要他們在政治舞台上消失。

(3)下一代整體生活會比我們現在還要好?

.民眾對下一代生活感到「悲觀的」為66.3%;感到「樂觀的」為24.8%。

(4)如有機會,希望去哪些地區發展(包括投資、工作、求學)?

.44.3%的民眾表示想赴外發展,55.7%不想。

.18–29歲願意去中國大陸地區發展為最高(53%),願意去新南向國家(如越南13.8%、泰國11.4%)較去年下降。

近年台灣,早已失去二十年前的意氣奮發。此刻因為國內環境差,要向外發展;已不是當年充滿旺盛的生命力,要開疆闢土地創一番事業。

(三)兩岸關係中:「獨立」新低、「統一」新高

根據《遠見》對統獨立場的追蹤,十年來有相當起伏。最新調查指出:

.21.1%「贊成台灣獨立」,為近十年新低。2008年《遠見》調查時為28.2%,太陽花學運之前為24.9%。2014年9月調查,「贊成台灣獨立」32.1%,為近十年最高。

.14.8%「贊成與大陸統一」,這一數字為近十年來新高。

.38.6%認為「先維持現狀再看」;17.0%「永遠維持現狀」。

大體來說,二成一的民眾贊成獨立,一成五贊成統一,其餘則要維持現狀。

從這次統獨傾向的微妙升降,似乎在顯示:務實的台灣人民已在反映一些務實的轉變。民意如流水,政治工作者不得不密切關心它的發展。

(四)台灣人民怎麼辦?

2018年初,全球經濟預測會出現溫和成長;不幸的台灣,除了外銷尚有一些力道,其餘則不知走向何方?民間憂慮的各種短缺,不僅依然存在,更在擴大:缺地、缺電、缺水、缺人才、缺投資、缺法治、缺紀律、缺共識……。換一個方式說:當前的工資還是太低,房價還是太高,落伍法令的鬆綁、新法令的制訂都太慢。另一方面,政治人物陷於政令宣導樂此不疲,名嘴口水橫飛日以繼夜。台灣的天空很希臘(不是指藍天,是指經濟困境),台灣街頭的人氣很低迷,台灣最美麗風景的「人」已開始外移了。

怎麼辦?在今後的總統大選中,面對民主與民粹的糾結,選民必須每四年,要冷靜而理性地,選出一位儉樸、廉能、有遠見、有愛心的總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