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提升文化素養與人文精神

 |2018.02.13
1303觀看次
字級

有改近半個世紀以來,社會變遷急速,由手工業與農業社會,轉變為大量生產與大量消費的工業社會,晚近更有電子、網路、人工智慧等的普遍利用,匆促、快捷、輕忽、虛擬。當前人類所處,人與環境,人與他人,人的自體,都有很大的不同。

社會雖然快速且巨大的轉變,可是作為一個自尊而受人尊敬的人,應具備的人文精神,或是像西方人所指稱的「文藝復興人」該有的博雅人文素養,都未能同步跟進,以致舉目所見盡是言語粗鄙、行為乖張、歧視他者、怯懦自私,盡義務時避退三舍,為利益時爭先恐後,小人、官僚、政客、騙徒等小人充斥。

人文精神或是文化素養,並沒有一定的定義,雖然眾說紛紜,但是其目的卻一致;不論中國古代要培育君子,西方要塑造文藝復興人,現代人尊重的知識分子或更進一步的公共知識分子,都可說是品格高尚的人。

品格高尚的人,至少要符合以下幾個條件:

一、對於人類祖先,自直立行走以來的歷史發展,有一般性的了解;不會覺得自己是萬物之靈、是屬於一個特殊的物種。無論是富裕、是強盛,都不可像這兩個世紀以來某些白種男子那種「白色男人至上主義者」自居。二、對於當今世界的主要情勢,如主要思潮、發展趨勢、政治、經濟、社會、人口、國際組織、國際關係、主要陣營等,要有一般性的了解,知道自己國家所處的環境與地位。

三、對於左右人類命運,或國家前途之類的大事,要有全盤的認識和能隨時代變遷調整充實的發展性看法。四、對於世界上各主要宗教的宗旨,主要教義、組織系統、神職人員及其任務、聚會場所、宗教儀式、主要節日及活動、信徒責任或義務,其所遵守的戒律,尤其是你所居位或經常往來地方的宗教,至少有一般性的常識,不致於在日常與人相處時有所冒犯。

五、對於自己民族的文化藝術,樂於珍惜,能夠欣賞;能公平的,沒有偏見的批判。無論是音樂、繪畫、雕刻、建築、工藝、舞蹈,要能尋求學習的機會,力求創新,期其完善。六、對於與自己不同民族的文化藝術,樂於親近,不歧視、不排斥,了解其優點,找出其精華,用以豐富自己,也豐富自己民族的文化藝術。七、對於文學,無分中外,小說、散文、詩詞、曲藝,對其發展歷史,著名作品,不同民族之特點風格,要能知其梗概,盡量找時間閱讀自己喜歡且合宜的作品。八、能夠以豐富、精準、優雅的語言、文字來表達情意,傳達訊息,溝通意見,交流經驗,發表主張,相互了解,建立友誼。

九、與人接觸時,不分膚色、種族、國籍、階級、貧富、信仰、年齡都能平等對待,同樣尊重;行為有禮,態度溫和,處事要有為有守,不貪非分之財,不做非分之想,見利思義,有自己的價值信念,熱情卻堅持。十、愛自己的理想,信念、身體,愛自己的家人、親友、同學、同事、鄰居、社區,逐漸擴大到全人類,再及於有情的眾生,無情的萬物與環境。

人文精神就是塑造一個人的價值觀、人生觀、世界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