啄木鳥畫畫 孩童學感恩

趙志霞 |2018.02.13
2060觀看次
字級
謝左華繪畫時手會不停抖動,必須將握筆的手貼近臉頰作畫。圖/人間社記者趙志霞
小朋友體驗將雙手放在背後,戴頭杖「啄木鳥式」作畫,或用腳趾夾筆畫畫,發現很不容易。
小朋友體驗將雙手放在背後,戴頭杖「啄木鳥式」作畫,或用腳趾夾筆畫畫,發現很不容易。

【人間社記者趙志霞台中報導】「我要幫助十八歲以上身心障礙的大孩子走出來,用繪畫打開心窗,重見陽光,與社會共存。」社團法人畫話協會創辦人蔡啟海上周拄著枴杖,與腦性麻痺學生謝左華一起,以各自的生命故事,為義愛文化培育協會設於台中市烏日國小的兒童課後照顧班十四位小朋友,上了一堂寶貴的生命教育課。

「從小得了小兒麻痺症,只能在地上爬,後來經過開刀和復健,才能拄著枴杖站立行走。」曾獲師鐸獎殊榮的蔡啟海,以電視台報導他故事的影片「一個都不放棄的老師」,讓小朋友了解,對依靠枴杖、電動輪椅的身心障礙者來說,無障礙空間與社會和善的對待,是最需要的關懷。

「沒有手,要如何畫畫?」蔡啟海讓小朋友使用簡便型頭杖,體驗啄木鳥式的畫畫方法,或用腳趾夾畫筆畫畫,要小朋友思考,和用手畫畫比較,有何不同?不能自主行動、必須接受別人的幫助,會是什麼感受?

體驗用腳畫畫的學生吳芳汝說,畫畫時緊張又害羞,腳會發抖,也很難控制。學生徐恩婕表示,身心障礙者好有勇氣,不輕易放棄夢想,真了不起,「我要學著對自己有信心,感謝父母將我生養得健康,感謝師長的教導,更要好好對待身心障礙者」。

設計頭杖

幫助折翼大孩子

蔡啟海在國立和美實驗學校擔任美術教育老師時,教導腦性麻痺學生作畫及電腦繪圖;他為「啄木鳥畫家」黃羿蓓設計頭杖,讓雙手無法握筆的她利用點頭、搖頭畫畫。

「而罹患裘馨氏肌肉萎縮症、已經去當小天使的曾奕凱,生前利用電腦遠距學畫畫;他以眼角餘光看電腦螢幕,用僅能活動的大拇指和食指按鍵盤。他們不放棄任何學習的機會,讓生命發光,打開心窗。」蔡啟海指著影片中躺在病床上的奕凱說:「我永遠不會忘記他那滿足的笑容。」

突破自己

發現生命大不同

謝左華患輕度腦性麻痺,繪畫時手會不停抖動,必須將握筆的手貼近臉頰,才能一筆筆畫出顫抖的線條或圖像;說話時,他也得扭曲著面部肌肉,使盡全力一個字、一個字地說,非常辛苦。

謝左華表示,他小學讀一般學校,因口齒不清,被同學視為怪人;後來轉到特殊學校,看到更多坐輪椅的同學,而自己能走能動,已經比他們方便,從那時起便自我勉勵,不要在意別人的眼光,突破自己最重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