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提振觀光要有核心政策目標

 |2018.02.12
865觀看次
字級

社論

交通部觀光局針對全台觀光旅館、旅館和民宿所做的住房率調查,除夕至年初五平均訂房率約五成五左右。觀光局認為這是因為市場供給增加的緣故,不過,隨著愈來愈多飯店旅館業者求售,這個說法恐無法解釋訂房率下降。

觀光局的統計資料,春節訂房率已連續三年跌破過往六成,二○一五年為六成六,二○一六為五成二,二○一七年只剩四成八。

這個下滑的趨勢與陸客減少的情況若合符節。春節是華人共同的傳統大節、有較長的假期可以旅遊,其他國家或族群不見得放假,因此可推論春節住房率下滑與陸客減少相關。

今年過年前發生花蓮大地震,造成高達八成的退房率,這給以觀光旅遊為主的花蓮、甚至整個花東,帶來雪上加霜的影響。政府確實應該好好思考台灣觀光產業的未來,應該何去何從。

二○一七年,大陸來台旅客人次由二○一六年的四百一十八萬人次減為二百七十三萬人次,減少了一百四十五萬人次,減幅為三成五;主要的新南向國家則大約成長了七十五萬人次。不過,二○一七年觀光收入大減了六百二十三億元,台灣觀光產業的損失相當嚴重。

近年來,亞太地區已為全球成長最速的旅遊目的地,二○一六年,世界每兩個觀光客中,就有一個人是到亞太地區;最熱門的旅遊目的國是大陸,其次是泰國,第三名則是馬來西亞。台灣在整個亞太地區的熱門旅遊地排名第十一,在香港、日本、南韓、澳門、新加坡、印度等之後;在全球則排名第三十一,同樣落在上述國家或地區之後;國際旅遊收入亦然。

愈來愈多國家高度重視觀光旅遊,因為觀光具有更高的戰略目標,不單單只是創造觀光產值,往往也跟國家社會的其他重要政策有關。

以日本為例。日本對觀光旅遊非常重視,甚至到了以「觀光立國」做為努力的目標;這可不是一句口號,而是有非常現實的需要。據日本勞動厚生省預估,到二○六○年,日本人口將只剩下現在的一半,在人口快速減少的過程中,日本的公共建設、公共設施等,將因乏人使用、保養資源不足而凋零,甚至也沒有能力再建造新的公共設施。

既然本國人口無法有效成長,日本政府就全力促進觀光旅遊,透過旅遊把「人」帶來日本、帶到各個公共設施去,也就是創造新的使用者。可以說,日本觀光的戰略目標與其人口政策有所連結。

大陸則是另一個例子。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十九大提出「二○二○農村全面脫貧」的承諾,這並非突然之舉。在此之前,大陸近年來早已力推「新農村建設」、「美麗鄉村」等農村觀光;還積極向台灣取經,希望透過旅遊為農村創造商機與生機;而這正是大陸農村脫貧政策的一環。

目前看來,蔡總統似乎鐵了心不願打破與大陸的冷凍關係,因此就觀光旅遊產業而言,也只能學習降低對陸客的期待與依賴,想方設法走出不一樣的路。然而,發展觀光旅遊產業必須由國家帶著整個產業前進,放任業者自行往前衝,不但無法創造綜效,也無法配合實踐更高層次的國家戰略目標。因此,想發展觀光旅遊業,必須要能看得廣、更看得遠。對此,顯然還有一大段路要努力,請好好加油!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