獸醫扮推手 打造鳥類聯合國

 |2018.02.12
2193觀看次
字級
生態農場四處是青草、綠樹。圖/林家琛
李明益(左)不藏私,新竹市立動物園園長楊家民(右)也向他請益。 圖/林家琛

【本報新竹訊】讀機械科出身,卻愛上了動物,生態農場業者李明益以自然生態工法為野生動物打造棲息地,吸引候鳥成留鳥;他也成為動物相關業界無人不曉的「老師」,傾囊相授醫治野生動物的技術。

李明益四十二年前任職動物相關產業後,對動物的興趣漸濃,考進嘉義大學獸醫系,後來成為台灣野生動物的權威獸醫。他夢想投資大型生態農場,剛好新竹縣北埔鄉有八十多公頃的高爾夫球場預定地被拍賣,李明益得標後,上網買書、找資料,著手設計生態農場。

有別於圈養獅子、老虎的野生動物園,生態農場集各式鳥類、水生植物、蝴蝶等多種動植物生態公園;為了永續,只有道路等必要區域鋪設水泥,其餘全採自然生態工法,邊坡全數綠化,不噴漿固定,花了四年才在荒蕪的土地上建成動植物的樂土。

除了李明益飼養的鳥類等動物,園內天然湖泊「天鵝湖」每年都會吸引西伯利亞多種雁鴨在中秋節前後來避冬,翌年兒童節北返,有些則成了留鳥,已繁衍好幾代,與來自澳洲的黑天鵝、歐洲的白天鵝及非洲的捕魚高手鵜鶘為鄰,成了「生態聯合國」。

李明益雖是企業大亨,仍鑽研醫治野生動物的技術,最為人稱道的是他不藏私,編寫野生動物醫術祕笈分送;因長期投入保育鸚鵡,新竹縣警察局前局長溫枝發還尊稱他是「鸚鵡幫主」。

李明益也受宗教薰陶,豐厚了他對人與動物的愛;經商致富的他不忘本,因他是台南學甲人,規定學甲人與在地新竹北埔人入園不收門票,比丘、比丘尼、神父、修女與牧師也免費。他每年並出錢、出力在園區為弱勢者辦餐會。

李明益自豪與野生動物為伍四十二年,不曾被咬傷過,「我從不跟動物開玩笑,向來尊敬牠們的生命」。常向他請益的新竹市立動物園園長楊家民表示,李明益當了大老闆還繼續堅守獸醫職責,令人佩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