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趟藝文之旅 春節精神飽滿

 |2018.02.12
1218觀看次
字級
「史前巨獸—古生物特展」正在馬祖民俗文物館展出,「化石挖掘體驗區」深受兒童喜愛。圖/國立台灣博物館提供
台北故宮「燈輝綺節—花燈節慶圖特展」展出的清代劉權之作品〈萬戶春聲〉中,可看見孩童遮耳朵、燃鞭炮,鄰里友人鞠躬互道恭喜的春節熱鬧景象。圖/取自故宮網站
故宮南院展出的郎世寧〈十駿犬〉畫作之一。圖/故宮提供

【本報台北訊】春節將至,趁空和親友同賞藝文,增添精神食糧也促進彼此感情。包括故宮南北院、台中國立台灣美術館、宜蘭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文化園區等,都有應景展覽或活動,一趟逛下來,藝術、知識、娛樂性兼具。

台北故宮配合元宵節,推出「燈輝綺節—花燈節慶圖特展」,讓觀眾穿越時空,看唐代民眾遊賞花燈的喧囂熱鬧,也看宋代元宵節前後「燈市」懸售的奇巧燈彩,見證歷史演變。故宮北院除夕開放到下午四時,大年初一起照常營業。

郎世寧駿犬圖

背景別人畫的?

位於嘉義的故宮南院,推出「戊戌狗年.喜迎上元特展」,其中最經典的就是二十七歲來華傳教的「西洋畫師第一人」郎世寧的〈十駿犬〉系列畫作。故宮指出,郎世寧奉清朝乾隆皇帝之命,描繪邊疆少數民族王公等人進貢的純種獵犬;特殊的是,畫中犬隻描摹精確,布景卻較寫意,推測應是由郎世寧畫犬、其他畫家繪景,是清代宮廷繪畫中罕見的「中西合璧」畫風。首檔由霜花鷂等四駿犬登場,展至四月一日,四月四日起另由茹黃豹等四犬上陣。

該展也展出乾隆國泰民安儀式常用的重要禮器「金甌永固杯」及「玉燭長調燭台」,前者杯身以黃金打造,鑲嵌各式珍珠、寶石及點翠(翠鳥的羽毛),富麗豪華,春節看最為喜氣。配合二月十六日至三月十一日的台灣燈會,故宮南院這段期間天天開放,展廳及園區分別延長到晚間九時及十一時,觀眾不妨規畫一連串行程。

位於台中的國美館,春節期間六檔展覽齊發,最新的「定製真實:數位藝術之魅」,展品結合VR虛擬實境、腦電波監控技術、空間投影或動畫等最新科技,邀觀眾出入虛實。迎接狗年,國美館也展出「旺福迎春—狗年年畫特展」,即日起展至三月十八日。

宜蘭傳藝園區活動也很精采,從大年初一到初五都有火舞表演、版畫紅包動手做、手感紙漿龜壓模DIY等節目。

位於台北南海學園內的當代工藝設計分館也值得一遊,目前展出德國一九○七年由十二位藝術家等創設的「德意志工藝聯盟」上千件跨世紀展品,包括水壺、餅乾盒等日常用品,都突顯德國工業設計美學;春節僅除夕、初一及周一休館。

國立台灣博物館將館藏送到離島,於馬祖民俗文物館推出「史前巨獸—古生物特展」,展示恐龍、長毛象、德氏水牛、劍齒虎等史前動物化石及複製品,是離島地區首次大規模的自然科學特展,即日起展至四月三十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