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心引力 小龍女的不老祕訣!

文/李開周 |2018.02.11
1173觀看次
字級

文/李開周

愛因斯坦先提出狹義相對論,後來又提出廣義相對論。狹義相對論可以推導出許多反常識的結論,例如運動讓時間變慢、質量增加、長度縮短;廣義相對論也可以推導出許多反常識的結論,例如強引力場讓光線彎曲、時間變慢。

地球吸引著多達幾十億的人類,吸引著厚達幾千公里的大氣層,吸引著拋出的石頭、射出的子彈、飛出的導彈,吸引著繞地球公轉的月亮和各種人造衛星,它的引力非常強大。但是放在整個宇宙空間,地球只是一粒微不足道的微塵,比它大得多的引力場多得是。

牛頓認識到引力與兩個物體的質量和距離有關;質量愈大,引力愈大;距離愈遠,引力愈小。愛因斯坦更進一步指出引力不過是空間的彎曲,而空間(包括時間)很可能只是質量的某種屬性。每一個物體都有質量,每個物體都能讓空間發生彎曲,進而在形式上表現為引力場。你、我、他,郭靖、黃蓉、老頑童,每個人都有質量,每個人都在產生引力場。只是我們的質量太小、引力場太弱,無法感知也無法測量。大質量天體就不同了,例如比地球重幾十萬倍的太陽,比太陽重幾十萬倍的超級巨星,它們讓時空發生明顯的彎曲,光線經過時會出現明顯的偏折,時間流逝會明顯變慢。

按照牛頓的萬有引力定律,引力除了受質量影響,還受距離的影響。天體的體積愈小,從表面到其幾何中心的距離就愈短,這種天體附近的引力場自然就愈強。比如有一種緻密天體白矮星,質量與太陽差不多,體積卻與地球相似,平均密度在太陽密度的十萬倍以上,引力場遠超過太陽,時空彎曲得非常厲害。如果我們能在這種天體上正常生存,時間將明顯變慢,壽命也將相應地明顯延長。

引力場有強弱,時間流逝有快慢,中國古典文學作品中早有相應「證據」。《西遊記》第四回,孫悟空在天宮待了半個月,不滿玉皇大帝封他的官職,回到花果山老家,猴子猴孫都道:「恭喜大王,上界去十數年,想必得意榮歸也?」悟空很詫異:「我才半月有餘,哪裡有十數年?」眾猴趕忙為他解釋:「大王,你在天上不覺時辰,天上一日,就是下界一年哩!」從廣義相對論角度來分析,天宮一定是超級緻密的大質量天體,不然時間流逝的速度不會比凡間慢那麼多了。

大質量天體會慢慢塌縮,塌縮速度愈來愈快,直到某一刻,突然變成密度無限大、體積無限小、引力場無限強的奇怪東西,物理學上稱為「黑洞」。黑洞可以吸引一切光線和物體,時空被它無限扭曲,時間在它的引力場中變得無限長。如果人類能在黑洞中生活,也許會像《鹿鼎記》中神龍教主渴望的那樣:仙福永享,壽與天齊,千秋萬載,一統江湖。不過十有八九,我們抵抗不住黑洞的引力,在距離黑洞還很遠的時候,就被引力扯成碎片。

十二少能凍齡

《神鵰俠侶》第三十九回,楊過跳下絕情谷,在谷底找到十六年來日思夜想、魂牽夢縈的小龍女,他發現自己比小龍女老了許多:

兩人呆立半晌,「啊」的一聲輕呼,摟抱在一起。燕燕輕盈,鶯鶯嬌軟,是耶非耶?是真是幻?

過了良久,楊過才道:「龍兒,妳容貌一點也沒變,我卻老了。」小龍女端目凝視,說道:「不是老了,是我的過兒長大了。」

小龍女年長於楊過數歲,但她自幼居於古墓,跟隨師父修習內功,屏絕思慮欲念。楊過卻飽歷憂患,大悲大樂,因此到二人成婚之時,已似年貌相若。

那古墓派玉女功養生修練,有「十二少、十二多」的正反要訣:「少思、少念、少欲、少事、少語、少笑、少愁、少樂、少喜、少怒、少好、少惡。行此十二少,乃養生之都契也。多思則神怠,多念則精散,多欲則智損,多事則形疲,多語則氣促,多笑則肝傷,多愁則心懾,多樂則意溢,多喜則忘錯昏亂,多怒則百脈不定,多好則專迷不治,多惡則焦煎無寧。此十二多不除,喪生之本也。」小龍女自幼修為,無喜無樂,無思無慮,功力之純,即是師祖林朝英亦有所不及。但後來楊過一到古墓,兩人相處日久,情愫暗生,這少語少事、少喜少愁的規條便漸漸無法信守了。

婚後別離一十六年,楊過風塵飄泊,闖蕩江湖,憂心悄悄,兩鬢星星;小龍女卻幽居深谷,雖終不免相思之苦,但究竟二十年的幼功非同小可,過得數年後,重行修練那「十二少」要訣,漸漸的少思少念,少欲少事,獨居谷底,卻也不覺寂寞難遣,因之兩人久別重逢,反顯得楊過年紀比她為大了。

小龍女十六年不見老,得益於她少思寡欲的性情,也得益於絕情谷底的引力場──絕情谷深達百餘丈,距離地心更近,引力更強,時間流逝得更慢。楊過在地面上生活,當然老得比她快一些。

有必要說明,絕情谷不是黑洞,那裡的引力場只比地表強一點點,時間只比地表慢一點點,小龍女和楊過的時間軸不可能相差十六年那麼多。但就算小龍女身處黑洞,時間完全靜止,也只是外界觀察者趴在谷口看到的表象。在她自己看來,十六年還是十六年,既沒有增一秒,也沒有減一秒。她在谷底經歷的,依然是漫長的等待、甜蜜的相思、地久天長的山盟海誓。

(摘自《誰說不能從武俠學物理?》,時報出版)

作者簡介

李開周

1980年生,河南開封人,青年學者,《南方都市報》專欄作家。曾於《新京報》、《中國經營報》、《世界新聞報》、《羊城晚報》、《中國烹飪》和《萬科周刊》等媒體開設專欄。著有《包公哪有那麼黑:你所不知道的包青天》、《擺一桌絕妙的宋朝茶席》、《過一個歡樂的宋朝新年》、《吃一場有趣的宋朝飯局》、《歷史課本聞不到的銅臭味》、《民國房地產戰爭》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