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那裡來?

文/慧昭法師 |2018.02.11
1538觀看次
字級
人世間,大家都在追求幸福、追求快樂!幸福那裡來?幸福就在當下,幸福就在少欲知足中、幸福就在犧牲奉獻裡、幸福就在於簡單的生活! 圖/李姿瑩
人世間,大家都在追求幸福、追求快樂!幸福那裡來?幸福就在當下,幸福就在少欲知足中、幸福就在犧牲奉獻裡、幸福就在於簡單的生活! 圖/人間社

文/慧昭法師

人世間,大家都在追求幸福、追求快樂!幸福那裡來?幸福就在當下,幸福就在少欲知足中、幸福就在犧牲奉獻裡、幸福就在於簡單的生活!

小時候,幸福很簡單;長大了,簡單很幸福!有句話:快樂不在於擁有得多,而是在於計較得少。我們看這世間,有的人擁有家財萬貫,名車豪宅,但如果喜歡跟人家計較比較,他可能都不會覺得幸福快樂!因為他覺得永遠少一樣!

那為什麼我們會喜歡跟人家計較比較?不知足是最大的原因!佛陀於《遺教經》:「知足之人,雖臥地上,猶為安樂,不知足者,雖處天堂,亦不稱意!」像孔子的弟子顏回「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而佛陀時代的金毘羅王子,出家後有一次在樹下打坐,突然大聲地說:「快樂喔!快樂喔!」佛陀問他為什麼快樂?金毘羅:「以前我貴為王子,吃的山珍海味,住在王宮裡有人保護,但我卻不快樂!出家後,雖然沒有這些物質享受,但生活卻過得無憂無慮,自在解脫,所以我覺得非常幸福!非常快樂!」

由此可見幸福快樂並不在於擁有得多,而是在於少欲知足,不計較、不比較!因為欲望從來不是幸福的泉源,而是一切痛苦的根,當一個欲望滿足了,馬上會有新的產生。所以星雲大師:要以外在有限的物質來填滿心中無限的欲望,那永遠也填不滿。佛陀於《遺教經》更說到:「當知多欲之人,多求利故,苦惱亦多,少欲之人,無求無欲,則無此患。」

像星雲大師說他到各地弘法,只要能有個茶泡飯,再來個豆腐乳,就覺得非常幸福,非常滿足,真是天下第一美味!而大發明家愛因斯坦也曾說:我之所以快樂,因為我無求於人,所謂「人到無求品自高」。另外,有長青歌手之稱的費玉清,終身未婚,他覺得能夠幫助別人,以歌聲來娛樂眾人,是他一生中,最為幸福快樂的事!可見,幸福快樂,就在於少欲知足,就在於簡單的生活,就在於為人服務,犧牲奉獻中!

話說希臘大哲學家蘇格拉底,住在一棟七層樓房的一樓,有人問他為什麼要住在一樓?蘇格拉底:「住在一樓好啊!不用爬樓梯,可以種花草樹木,朋友來拜訪也方便,所以我每天都過得很快樂!」幾年後,他跟一個住在七樓的老人交換,老人住一樓,蘇格拉底改住七樓,這時又有人問他為什麼要住在七樓?蘇格拉底:「住在七樓好啊!採光好,視野寬廣,對於喜歡看書的我來說,真是太方便了!尤其每天都可以爬樓梯運動,有益身體健康,所以我每天都過得很快樂!」有人問他的弟子柏拉圖對於老師這件事情的看法,柏拉圖:「其實能夠決定我們心情的,是心境而不是環境!」可見,幸福快樂與否?並不在於外在的物質環境,而是在於我們的心,就在當下!《維摩詰經》:「隨其心淨,則國土淨」,正是此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