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房料理 美人的百款風情

文/王麗娟 |2018.02.10
938觀看次
字級
茭白筍又叫「美人腿」,盛產季節時,我會固定到三芝一位八十幾歲的老婆婆家買。她的茭白筍田位在圳頭,水分充足,茭白筍鮮嫩爽脆還帶著甜味。清早五點她就下田採收,沾滿泥巴的衣鞋來不及換下,老顧客已守候在門口。她笑謔的說:「老仔自己去天頂好命,留我一人佇田地歹命。」圖/王麗娟
茭白筍又叫「美人腿」,盛產季節時,我會固定到三芝一位八十幾歲的老婆婆家買。她的茭白筍田位在圳頭,水分充足,茭白筍鮮嫩爽脆還帶著甜味。清早五點她就下田採收,沾滿泥巴的衣鞋來不及換下,老顧客已守候在門口。她笑謔的說:「老仔自己去天頂好命,留我一人佇田地歹命。

文/王麗娟

茭白筍又叫「美人腿」,盛產季節時,我會固定到三芝一位八十幾歲的老婆婆家買。她的茭白筍田位在圳頭,水分充足,茭白筍鮮嫩爽脆還帶著甜味。清早五點她就下田採收,沾滿泥巴的衣鞋來不及換下,老顧客已守候在門口。她笑謔的說:「老仔自己去天頂好命,留我一人佇田地歹命。」

老婆婆拉來水管沖洗茭白筍上的泥塵,拿起鐮刀俐落地劃一刀,剝除一層覆蓋的葉鞘,我們坐上小板凳幫忙剝筍。她說,鐮刀劃得太深會傷到美人腿,像女孩子穿的絲襪裂了一條縫,不好看。這動作看似簡單,力道真的不好拿捏。她笑我的筍殼剝得坑坑疤疤的,像衣服沒紮好露一段出來,不夠整潔。尾尖被剝斷,茭白筍短了一截,她笑笑地說還帶點得意,我們年輕人的手不比老人家的手巧。

我剝的茭白筍雖不好看也無損美味,留著自己吃,老婆婆剝的美人腿則用來送人。聽她的建議,有一部分不剝除外殼,覆蓋幾張報紙,噴些水可以多保存一段日子。茭白筍上有像芝麻般的黑點是黑穗菌,並非水質不乾淨,只不過口感差了一點,對身體有幫助,如果不放心,黑點超過十個就丟掉。

埔里種的是青殼茭白筍,腿型比較肥、短,年產二期。三芝的茭白筍是赤殼種,包被嫩筍的葉鞘帶著淡紅的斑點,又叫「晚生種」,一年只採收一次。熱愛土地的她覺得茭白筍不須分什麼品種,只要新鮮都是可口美味的「好吃種」。

我的胃不好,茭白筍的纖維比較細緻,切丁代替竹筍做成菜包,讓人百吃不厭。「美人」還有百款風情:煮湯、涼拌皆可;切絲炒蛋,鮮美爽口。加香菇一起煸炒,逸散著香噴噴的素味。用鹹蛋黃拌炒,我稱為黃金美人。電鍋蒸熟後再剝除葉子,不用沾任何醬汁,整根咬非常豪邁。加上紅蘿蔔、四季豆,就成了色香味俱全的佳餚。豆腐切塊煎成金黃色盛起,茭白筍滾刀切塊炒熟後放入豆腐翻炒幾下,兩種食材相互融入,讓我懷念的媽媽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