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專欄 春季養生,養什麼生呢?

文/吳建東中醫師 |2018.02.10
1700觀看次
字級
戊戌狗年的立春從二○一八年二月三日開始,再歷經後面的五個節氣,包括雨水、驚蟄、春分、清明、穀雨,這三個月的時間,都是屬於春季的範疇。圖/吳建東中醫師

文/吳建東中醫師

戊戌狗年的立春從二○一八年二月三日開始,再歷經後面的五個節氣,包括雨水、驚蟄、春分、清明、穀雨,這三個月的時間,都是屬於春季的範疇。春季這三個月,草木抽芽,花朵盛開,鳥獸活動,蟄蟲甦醒,一派欣欣向榮的氣象,「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孟浩然的《春曉》大家都朗朗上口,描述的就是這樣的情境,其中提到除了鳥鳴花開以外,春日還容易颳風下雨,這也是春季養生的重點之一。

「春三月,此謂發陳。天地俱生,萬物以榮,夜臥早起,廣步於庭,被髮緩形,以使志生,生而勿殺,予而勿奪,賞而勿罰,此春氣之應,養生之道也。」《素問.四氣調神大論》的這段話道盡了中醫在春季如何養生的訣竅,至今所有中醫師也是尊此法則而不逾,要特別指出的是,這裡講的養生並不是我們平常說的把身體健康養好,如莊子《養生主》的概念,而要是養「生」的這個趨勢。中醫將春夏秋冬四季的特色,歸納為生長收藏的四個趨勢,春季就是要將人體的所有機能全部都發揮出來,如同地球萬物發生一樣,要向天地看齊,也就是所謂的天人合一。

具體來說,要如何養這個「生」呢?文中有提到,穿著寬鬆的衣服,把頭髮放下來,在庭院中散步,欣賞天地萬物發生的契機,如抽芽、開花,盡量避免傷害生物,也就是五戒之首的不殺生。至於生活作息的夜臥早起,則是因為白晝逐漸增長,要因應「春夏養陽」的概念,同時也要排除冬季累積的寒氣,而增加曬太陽以及活動的時間。這時的精神重點也是盡量給予而勿懲罰,就如同春節給小朋友壓歲錢那樣的心情,盡量別生氣,勿嗔怒。如果違反了這個春季養生之道,除了人際關係會變差以外,重點是上面那句話後面所寫的「逆之則傷肝,夏為寒變,奉長者少」,不僅僅傷了肝,還會導致夏天容易生病。

飲食方面也要多攝取具有「生」之功效的食物,並避免不利於「生」之食物。一般來說,具有溫養身體、生發陽氣作用的食物,大多具有「生」之功能,像是生薑、麥芽、大棗、豆豉、花生等等,而一般嫩芽、花葉類,以及發酵食品多半有生發的作用;相反來說,具有收斂作用的食物,如酸味、澀味者,就不宜在春季食用。另外,生冷黏膩難消化者,對於生發之氣有阻礙,尤其會影響腸胃,也不宜多食。

至於運動,則是最有生發意味的活動了。只要是空氣流通,日照充足的地方,都建議在此地做些適當的運動,如體操、慢跑、騎自行車等等,因為運動對於血液循環、經絡暢通相當有幫助,也有助於排除冬季累積的寒氣、代謝累積的廢物等等。如果可以的話,選擇配合呼吸的運動,幫助最大,因其對於氣血循環的助益也最多,如太極拳、五禽之戲、八段錦等等。在此介紹八段錦的第一式,也是對於氣血循環幫助最大的一式:

雙手托天理三焦

預備姿勢:自然站立,兩腳與肩同寬,兩手自然下垂。

一、兩手掌提至丹田,兩手指相對,手心向上。

二、兩手平舉至胸前,仍兩手指相對。

三、兩手順勢翻轉,慢慢向上托於頭頂上方。

四、兩手自左右兩側由上向下畫弧,緩緩的放下成預備姿勢。

◎動作要點:兩手上舉時,略用勁向上頂,讓氣從百會向下行,讓兩側屬於春季的少陽三焦經得以疏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