叢林風光 眾緣和合 短期出家修道會

文/佛光山叢林學院 |2018.02.10
807觀看次
字級
百位青年佛子從簡樸的修道生活中,更加認識自己,在眾緣和合下互相成就。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引禮法師悉心引領佛子如法受持戒律,以恭敬之心領受佛法。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典座行堂組以供養諸佛菩薩的心情來供養大眾。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文/佛光山叢林學院

一九八八年八月,佛光山首次舉辦短期出家修道會,至今已邁入第三十個年頭。本期短期出家修道會共有百位青年佛子上山受戒,嚴格遵守叢林生活規約,藉由威儀訓練收攝身心,更透過聽經聞法、參禪作務來學習與體驗「行解並重」的僧團生活,引發其對佛法的正見與信心。

青年佛子在這七天的生活中,放下手機、放下萬緣,藉由簡樸的生活,檢視自己的心念,更加深入認識自己,並透過團體生活,了解一切事都需要在眾緣和合下互相配合、互相成就。而在修道會的背後,更有著叢林學院男女眾學部全體師生的護壇團隊,分組承擔不同的工作項目,一同成就圓滿每一期的修道會。

前置作業,必須在活動的前半年開始受理報名,由行政組負責所有作業流程。從開放報名起,便無一刻鬆懈,包括處理報名表、報名者的詢問、資格篩選、面試安排、協助交通住宿、課程安排等;修道會開始後,還要繼續觀照流程是否順暢,各組別之間的工作進度,是否需要協調、調整,這些都由行政組協助,可說是修道會的方向盤,帶領著引禮、教務、佛事、文書、文宣、知賓、庶務等組別。

引禮組,可說是引導新戒菩薩的靈魂人物,只要新戒在哪裡,引禮法師就在哪裡,無時無刻引領著戒子,細心呵護這些菩提幼苗,如法如儀的受持戒律與規矩。當然其他各組,更要能不怕風吹雨打,全力支持引禮組來照顧這些戒子,做引禮組的後盾。

聽經聞法的解門課程,有教務組負責上課地點的布置、接洽講師、播放投影設備及講義印製發放、記錄課程。出家典禮、懺摩、正授、講戒等戒壇儀軌,就要有佛事組來莊嚴壇場及戒壇所需的細節安排;文書與文宣組的工作內容,要負責戒會期間所有的文書資料,包含名牌、證書、指標、流程表、戒壇日記、照片與影片、宣傳與新聞稿等等。

知賓組則是負責接待與觀照,同時也是醫療組,觀照講師、和尚、戒子的需要,提供茶水、觀照戒子的身體狀況、所需之生活用品等。

還有一組,總是在背後默默地供應各組資源所需,那就是庶務組,也就是一般說的總務,舉凡各組需要使用及申請的物品,都由庶務組協助;此外,他們還要準備戒子的盥洗用具、枕頭棉被,以及提供衣單,包含海青、袈裟、衣鉢具、修道服等等;結束後要全部清洗、收納,這些工作人員都默默的在背後,協助修道會順利圓滿。

本期短期出家修道會在檀信樓大齋過堂,多了特別的一組,就是典座行堂組。大寮典座及行堂皆由學院師生共同承擔。佛門有句話說「三千諸佛皆出在廚中」,現代的青年,若不是科班出生,要能協助廚房工作,可說是稀有難得。在大寮裡水深火熱,不論挑菜、洗菜、切菜、炒菜、環境清潔等等,樣樣都是學問,最需要的就是對大眾的供養心;備辦飲食者必須以供養諸佛菩薩的心情來供養大眾,希望大眾吃得天廚妙味,身心自在而能安心辦道。

七天的短期出家修道會,時間雖短,卻可以接引大眾親近佛法、歡喜佛法、深入佛法,並因深入信仰而法喜充滿、改變人生。

佛法的珍貴,不在於能給予我們多少珍寶,而是佛法能照破世間的塵勞昏暗,讓我們看見自己內在的那一顆明珠,我們應當對佛法生起無比的信心與精進心,細心照顧自己的這顆菩提明珠!

招生

佛光山叢林學院,歡迎報名就讀。

洽詢電話07-6561921

轉3001~3002(男眾)2050~2053(女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