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會安倍:盼正視歷史

 |2018.02.10
547觀看次
字級
日韓首腦會談於周五下午在冬奧會場附近舉行,這次是文在寅(見上圖右/法新社)政府上台後安倍(左)首次訪韓,上一次已是二○一五年十一月朴槿惠在任時。會談持續了一個多小時,超出原本的預定時間。會談伊始,文在寅表示「希望努力在正視歷史的同時,合力構建面向未來的(日韓)關係」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周五動身前往南韓出席平昌冬奧開幕式,並與韓總統文在寅會談。安倍行前在官邸向媒體發表講話,就北韓核彈與飛彈開發表示「希望向世界展現日美韓的合作關係不可動搖。」

日韓首腦會談於周五下午在冬奧會場附近舉行,這次是文在寅政府上台後安倍(左)首次訪韓,上一次已是二○一五年十一月朴槿惠在任時。會談持續了一個多小時,超出原本的預定時間。會談伊始,文在寅表示「希望努力在正視歷史的同時,合力構建面向未來的(日韓)關係」。

安倍表示,他與早前訪日的美國副總統潘斯確認華盛頓與東京「百分之百」站在一起。安倍也指出,將向韓方明確傳達應誠實履行有關慰安婦問題的日韓共識這一日方立場。安倍決定出席平昌冬奧開幕式,惹惱了一些保守派支持者,他表示,在慰安婦協議上「一毫米也不讓」。

對於安倍前來「別有用心」,南韓不少民眾及議員都發聲反對。南韓執政共同民主黨議員禹相虎周三受訪批評,「安倍應該以祝賀平昌冬奧為目的而來,如果是因為慰安婦協議及加強對北韓施壓等那些理由,不要來好了!」不過日媒注意到,日韓兩國首腦在會談伊始均未提及慰安婦問題,而是面帶笑容握手。

另一方面,作為冬奧的主要贊助商之一的南韓三星電子,提供四千台Galaxy Note8手機贈送平昌冬奧參賽選手和相關人員,原是美意,但因北韓和伊朗運動員被限引風波。據韓媒報導,北韓已拒領手機,伊朗更召見南韓駐當地大使抗議,促使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OIC)作出讓步。

主辦方最初表示,因為北韓和伊朗兩國受到制裁,所以無法贈送兩國運動員奢侈品和可能用於軍事用途的設備。據報導,消息傳出後,伊朗當地掀起抵制三星產品運動。在德黑蘭抗議後,國際奧委會作出讓步,決定向四名伊朗籍選手無條件贈送手機,至於北韓選手團則需在賽事結束後歸還手機。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平昌的低溫,即使對冬奧而言可能都太冷了。BBC報導,根據南韓氣象廳的天氣預報,周五晚上八時開幕式的溫度,大約在攝氏零下二度至零下五度。然而,開幕式在強風影響下,體感溫度是零下二十三度。當局已提醒所有參賽者及觀眾注意保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