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與正抵韓 傳擬邀文在寅訪平壤

 |2018.02.10
644觀看次
字級
反北韓人士九日在南韓平昌郡奧林匹克體育場附近抗議。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胞妹金與正,與北韓高層代表團成員周五搭乘專機,於下午一時三十分抵南韓仁川機場,韓統一部長趙明均前往迎接。金與正是韓戰後首次出訪南韓的北韓金氏家族成員。金與正周六會跟南韓總統文在寅會晤。

傳訪問日期可能訂在8月15日

韓媒體報導,金與正可能向其轉交金正恩的親筆信。而外交消息人士透露,她「很可能」會邀請文在寅「今年內」訪問平壤。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報導,文在寅若造訪北韓,將是自二○○七年以來,南韓總統首度造訪北韓。不過消息來源表示「尚未定案」。消息人士指出,訪問日期有可能是八月十五日。一九四五年的這天,南韓脫離日本殖民,八月十五日是兩韓光復節。

南韓政府官員表示,南韓統一部長趙明均、副部長千海成、青瓦台國家安保室第二次長南官杓都到場,歡迎由北韓名義元首金永南率領的北韓代表團抵達仁川機場。北韓高級代表團成員包括領導人金正恩的胞妹、勞動黨中央委員會第一副部長金與正、北韓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長金永南、國家體育指導委員會委員長崔輝、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委員長李善權。代表團將在南韓逗留三天。南韓總統文在寅將於周六與金與正等北韓代表團共進午餐。這將是二○○七年已故北韓領導人金正日與已故南韓總統盧武鉉舉行高峰會以來,南韓國家元首首度與金氏家族成員會面。

金與正角色與白宮幕僚長無異

這也是二○一四年十月後首次有北韓代表團搭機抵達南韓,當年北韓人民軍總政治局長黃炳誓、勞動黨中央委員會書記崔龍海、已逝的勞動黨中央政治局委員金養建出席仁川亞洲運動會閉幕典禮。金與正比金正恩小四歲,兩人同母,行事低調,早期露面只是在活動中負責捧花,後來逐漸得到金正恩信賴,近年極速上位進入權力核心。據報金與正已和北韓第二號人物、勞動黨中央委員會書記崔龍海的兒子成婚。CNN指,金與正在哥哥政權下擔任重責,處理政策外也聽取情報簡報,扮演的角色「幾乎與白宮幕僚長無異」。

南韓示威者抗議爆零星衝突

另外,北韓藝術團慶祝冬奧演出周四晚在南韓江原道江陵市首演,一百三十七名樂手為南韓觀眾帶來動聽、熟悉的樂曲,包括北韓、南韓和西方音樂。而場外,約八十名示威者在音樂廳外打鼓和唱歌抗議,約一百名警察出動不讓示威者接近表演場地,期間與示威者爆發零星衝突。

南韓平昌冬季奧運周五隆重開幕,這場體育盛事因為北韓的參加而成一場政治色彩突出的賽事。兩韓互動雖是今次焦點,但外界更關注美朝互動。不過,北韓表明不打算與美國官員會面,澆滅了這場主題為「躍動的和平」的賽事將有助化解北韓核對峙的希望。出席開幕式的美國副總統潘斯周四與文在寅舉行會晤,潘斯稱「為實現北韓不可逆轉的無核化,美國將與南韓一道開展最大施壓。美國的這一決心絕不會動搖。」

不過,美國第一千金伊凡卡將出席二十五日的平昌冬奧會閉幕式,韓媒指,若金正恩再派金與正出席,兩人可能會在平昌碰面。不過,周四被詢及潘斯或伊凡卡與金正與會面的可能性時,白宮發言人沙阿說:「沒有任何會面計畫。」

而北韓高級代表團成員之一的崔輝,因身為北韓勞動黨宣傳煽動部高層官員,在去年六月被列入制裁黑名單。聯合國安理會周四決定,給予豁免制裁的待遇,讓他出席冬奧。但暫緩制裁期限僅限於北韓高級別代表團訪韓期間(九至十一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