惜福、環保、公益… 廢家具再生 修惜站扶弱濟貧

 |2018.02.10
2679觀看次
字級
製作神桌的廢木材,化身成一顆顆陀螺。圖/張雅婷
修惜站除將回收家具、腳踏車等重新再製,也會到學校修復課桌椅。圖/環保局提供
修惜站除將回收家具、腳踏車等重新再製,也會到學校修復課桌椅。圖/環保局提供

【本報桃園訊】桃園市公民營修惜站十年來將回收廢棄家具巧手再生拼出新生命,曾是木工材料廠老闆的曾添富修復柚木衣櫃再生出售做公益,家中開設神桌店的木工師傅呂明德、李健文將二十多年木工經驗融入廢家具再生,「讓廢棄家具再創新生命,還能幫助弱勢家庭很有意義」。

桃園市十年來成立十個公民營修惜站,找來木工、家電專業師傅進駐,賦予廢棄家具新生命,桃仔園修惜站曾添富說,看到許多檜木、肖楠木或黑心石木上好木材家具,被直接破碎或焚毀很可惜。

原本家裡開設神桌店的呂明德、李健文,是新溪望修惜站專屬師傅,四十歲的呂明德說,因為興趣,國中起半工半讀學做木工至今二十四年,後來與哥哥開神桌店,五年前因緣進清潔隊,他選擇實木的廢棄家具重製桌椅、櫃子,幫助弱勢家庭,覺得很有意義。三十八歲的李健文說,很多回收的實木家具,整修或加工製成新品,供弱勢使用和做公益,一舉數得。

原是木工師傅的大溪區仁武里長邱聰明,六、七年前與環保義工成立仁武修惜站,他說,看到很多原木家具廢棄十分浪費,回收修復或再製,做成餐桌、板凳文創品,捐贈弱勢家庭外,也以中古品拍賣當義工回收維修費用。棄而不捨修惜站由龍潭區中興里長彭石松和環保義工成立,以回收二手家具、腳踏車修復為主。

桃園市每年回收巨大家具數量龐大,十年前,環保局發現這些廢棄物燒掉可惜,局長沈志修說,為推廣環保再生觀念,鼓勵各鄰里、環保義工成立修惜站,到現在相繼成立十個據點,讓廢棄家具再生,實現循環經濟。

實現循環經濟

環保局各清潔隊透過分類、資源回收巨大家具、腳踏車、彈簧床、沙發、神桌、櫃子、匾額等廢棄物,每年高達一千五百噸,廢管科長明錡說,經各修惜站師傅巧手,每年可再生製造二手物五千件,不少再生神桌、腳踏車或板凳有如新品,拍賣所得捐贈公益團體、免費供應弱勢家庭或便宜賣給民眾。

十個修惜站中,桃園區桃仔園、大溪區新溪望兩個屬公營修惜站,中壢區木匠的家、彩藝、楊梅區喀布茲、龍潭區棄而不捨、熊爸創意再生、大溪區仁武、創意無限、懷舊八站為私人修惜站。

環保局表示,桃仔園修惜站是桃園清潔中隊木工師傅曾添富七人負責;新溪望修惜站由大溪清潔中隊木工師傅呂明德、李健文將神桌、匾額再生;木匠的家與中原大學學生合作將廢家具、家電化身文創商品,還開設咖啡廳、舊家具等賣場;熊爸創意再生修惜站利用回收汽車鈑金、廢鐵、汽車排氣管廢棄物製作小小兵軍團、派大星等卡通人物造型;希伯崙全人關懷協會成立的喀布茲修惜站延續家具、腳踏車生命,各有特色。除修復民眾丟棄家具,也到學校修復課桌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