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明星賽 隊長挑隊友 詹皇vs.柯神 19日見真章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2018.02.09
517觀看次
字級
詹姆斯隊先發5人 詹姆斯 騎士
詹姆斯隊先發5人 杜蘭特 勇士
詹姆斯隊先發5人 戴維斯 鵜鶘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第67屆NBA明星周活動將於台灣時間17日(大年初二)登場,陸續進行新秀挑戰賽、三分球、灌籃、技術挑戰大賽,改制後首度舉行的明星賽,在19日(初四)上午9時壓軸登場。

1951年美國大學籃球爆發賭博醜聞,NBA票房連帶受到影響,當時的聯盟主席波多洛夫決定效法美職大聯盟,開始舉辦明星賽,希望藉由球星個人魅力,拉抬整個聯盟的人氣。

剛開始,明星賽球員都由媒體記者票選,之後隨著科技演進,陸續加入球迷、網路等各種票選模式;灌籃大賽在1984年加入明星賽系列活動中,2年後納入三分球大賽,1994年再增加新秀對抗賽,技術球挑戰賽於2003年新增。

之前明星賽兩隊總教練,分別由東、西區戰績最佳球隊的教練擔任,但不得連年領軍,球員則由票選產生,替補球員則由兩支明星隊教練另行選出。

到去年為止,以東、西區區隔的明星賽,已舉辦66屆,僅在1999年因勞資談判罷工未舉行,東區明星隊以37勝29敗占上風,但自2011年到2017年為止,東區明星隊只拿到1勝。

本季明星賽總教練分別由暴龍隊凱西、火箭隊教頭丹東尼出任,凱西也是暴龍隊史上擔任明星賽總教練的第一人;球員組隊模式不再以東、西區為區隔,先由東、西區票數最高的球員擔任隊長,再自行挑選球員。

本季明星賽由騎士隊詹姆斯、勇士隊柯瑞分獲東、西區最高票,兩人除了擔任隊長,也要從先發名單中再另外挑出4名隊友,並於替補名單各選出7名球員組隊。

勇士四巨頭柯瑞、杜蘭特、格林與湯普森再度獲選,創下NBA明星賽史上首次單一球隊連2年有4人入選的紀錄;76人隊安比德、巫師隊比爾、尼克隊波爾辛吉斯、溜馬隊歐拉迪波、灰狼隊唐斯都是首度入選明星賽。

為期3天的明星周活動,僅有黃蜂隊沒有球員參與,勇士、湖人、塞爾蒂克隊皆有4名球員出席,是今年明星賽參賽球員最多的球隊,獨行俠(小牛)、金塊、灰熊、太陽、拓荒者、馬刺、爵士、老鷹、籃網、活塞和魔術隊至少有1人出賽。

過去參加明星賽的球員都能夠獲得獎金,勝隊每位球員可獲5萬美元,敗隊為2萬5000美元;今年勝隊獎金提高至10萬元,敗隊維持不變。

今年明星賽於洛杉磯湖人、快艇隊主場史坦波中心舉行,是洛杉磯第6次主辦明星賽,而到目前為止,尚有曼非斯灰熊、波特蘭拓荒者、沙加緬度國王、奧克拉荷馬城雷霆隊的所在城市,尚未舉辦過NBA明星賽。

浪花兄弟互飆3分 等明年

球迷今年還是無緣見到柯瑞在三分球大賽的神乎其技演出,但明年應該會有機會,因為明年明星賽在他的家鄉夏洛特舉行,柯瑞會計畫「復出」。

有不少球迷都很期待湯普森和柯瑞在明星賽的三分球對決,不過柯瑞早就表明自己不會參加,確定連續2年缺席三分球大賽,至於明年比賽上場,已經5度參賽的柯瑞說:「這很合理。」

湯普森在2016年和柯瑞在三分球大賽對決,並阻擋了柯瑞的連霸期待,今年是他連續4年參賽,要和上屆冠軍火箭隊葛登(Eric Gordon)對決。

葛登去年擊敗厄文,今年要挑戰史上第7位成功衛冕的紀錄;NBA歷屆明星賽有6名球員完成連霸,包括柏德、霍吉斯、普萊斯、何納塞克、史托亞克維奇,最近一次是2007-2008年的卡波諾。

今年參賽球員另有太陽隊布克、熱火隊艾靈頓、雷霆隊喬治、快艇隊哈里斯、暴龍隊羅瑞。

三分球大賽參賽球員需在5個不同位置各投5球,前4球命中算1分,最後1個花色球則為2分;2014年起,參賽球員可要求把一組5顆花色球放在自己覺得最有信心的位置,預賽前3名進入複賽,之後再勝者稱霸。

美國新秀 再戰世界聯軍

新秀挑戰賽是NBA明星賽周率先登場(17日)的比賽,本屆仍採美國新秀隊對決世界聯軍隊的賽制,由10名美國籍一、二年級菜鳥,出戰10名來自其他國家的一、二年級新秀。

新秀挑戰賽自2015年開始採用這個賽制,由世界隊拔得頭籌,隔年由美國隊扳回顏面,去年世界隊再下一城,以150:141擊敗美國隊。

今年76人、湖人隊各有3名球員入選新秀挑戰賽,並列聯盟最多。

美國隊成員有爵士隊米契爾、湖人隊鮑爾、英格倫及庫茲瑪、獨行俠隊(小牛)史密斯、塞爾蒂克隊布朗和泰托姆、公牛隊鄧恩、公鹿隊波格登、老鷹隊柯林斯。

世界隊則由76人隊安比德、西蒙斯及薩里奇,加上公牛隊馬卡南、金塊隊穆雷、溜馬隊沙波尼斯、國王隊波格丹諾維奇和希爾德、尼克隊尼利基納、灰熊隊布魯克斯組成。

比技巧 高個子不輸人

NBA技術挑戰賽自2003年首辦,比賽考驗球員基本功,近15屆比賽僅有熱火隊韋德、拓荒者隊里拉德完成衛冕(2連霸);今年比賽有8位球員參加,由各4位長人、後衛對決。

技術挑戰賽主要考驗球員的綜合素質,要運球通過障礙、傳球,並在定點投籃、上籃,2015年開始採用捉對廝殺的方式進行,8人分為4組,所用時間較快的球員晉級,經過3輪比賽產生冠軍。

今年參賽的長人包括尼克隊波爾辛吉斯、76人隊安比德、塞爾蒂克隊霍福特及公牛隊馬卡南;後衛部分則有籃網隊丁威迪、爵士隊米契爾、金塊隊墨瑞和快艇隊威廉斯。

前2年比賽最後都由長人拿下冠軍,分別是唐斯和波爾辛吉斯,今年要尋求連霸的波爾辛吉斯說:「我的目標就是為獎盃而戰,努力完成連霸。」

首屆灌籃王 兒子來接棒

明星賽首屆灌籃大賽冠軍南斯的兒子「小南斯」,今年將「克紹箕裘」,參加灌籃大賽,他說:「有一個冠軍得主在旁支持,感覺很酷,他還會提供不錯的主意。」

南斯曾在1984年拿過灌籃大賽冠軍,當年在決賽以單手灌籃戰勝76人隊傳奇球星「J博士」;小南斯則遺傳到父親的爆發力、彈跳能力,賽季中頻有精采灌籃演出。

今年除了小南斯外,灌籃大賽另有獨行俠(小牛)後衛新秀小史密斯首度參賽;曾在2015年獲得亞軍的溜馬隊歐拉迪波,也要再度挑戰冠軍。

而連2年參加灌籃大賽的魔術隊前鋒葛登(Aaron Gordon),今年原本也在名單內,且有濃厚的稱霸機會,但日前臀傷退出比賽,改由爵士隊菜鳥米契爾頂替上陣。

灌籃大賽以娛樂性質為主,參賽者要以各種最具難度和觀賞性的動作完成灌籃;2014年曾嘗試團隊比賽,分為90秒自由灌籃、一對一PK,但限制過多,不受球員、球迷歡迎,隔年起又改回經典的單人賽評分制。

替補球員:喬治(雷霆,遞補卡珍斯)、比爾(巫師)、沃爾(巫師)、艾德里奇(馬刺)、衛斯特布魯克(雷霆)、波爾辛吉斯(尼克)、歐拉迪波(溜馬)、德拉基奇(熱火,遞補騎士勒夫)

替補球員:格林(勇士)、湯普森(勇士)、羅瑞(暴龍)、里拉德(拓荒者)、霍福特(塞爾蒂克)、巴特勒(灰狼)、唐斯(灰狼)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