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聞 一周回顧

整理/闕曉菁 |2018.02.09
992觀看次
字級
道瓊指數2日創下史上第6慘單日跌點,紐約證交所營業員也一臉愕然。 圖╱美聯社
埃及發現4400年歷史的古墓,墓主可能是女祭司海特佩特,內有保存完好的壁畫。圖╱美聯社
費城老鷹隊四分衛福爾斯率領眾將,贏得超級盃。圖╱美聯社
首爾高等法院5日對李在鎔判處2年 半刑期,緩刑4年,因此獲當庭釋放。 圖╱美聯社
馬爾地夫總統雅門(中)無視最高法 院命令,挾兵權宣布緊急狀態,讓當地 陷入政治動亂。 圖╱美聯社
從SpaceX的直播可見,太空假人坐上 紅色特斯拉跑車,從地球上方飛過。 圖╱法新社
基社盟黨魁塞賀佛(左起)、總理 梅克爾以及社民黨黨魁舒茲,7日出席 組閣談判結果記者會。 圖╱美聯社

整理/闕曉菁

2/2

美國

道指大跌665點 史上第6慘

美國就業市場表現超乎預期,卻引發提前升息預期心理,並點燃經濟過熱疑慮,道瓊指數2日暴跌665.75點,創下2008年12月以來道瓊單日最大跌點。不過,專家認為這是「健康的修正」,近9年的牛市尚未就此終結。

道瓊指數2日大跌近666點,以25520.96點作收,跌幅2.5%,創下史上第6慘單日跌點。這是頻頻以股市上漲居功的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股市跌最慘的1天。

美國勞工部2日表示,1月失業率維持4.1%,薪資比去年增加2.9%;投資人解讀,薪資成長、就業市場緊縮,將刺激通膨升高,聯準會升息腳步可能加快。

2/3

埃及

挖出4千多年古墓 振興觀光新希望

埃及古物部3日表示,考古學家在開羅近郊吉薩高原著名金字塔附近,發現一座4400年歷史的古王國第5王朝女祭司海特佩特(Hetpet)的陵墓。這座由泥磚所蓋成的古墓,保存良好的壁畫,描繪當時漁獵活動和家中豢養猴子的情況。當局希望,這個新發現能重振埃及因恐攻頻傳而搖搖欲墜的觀光業。

海特佩特是先前已知的古埃及人物,但她的木乃伊迄今尚未出土,僅在同一地區發現屬於她的部分文物。當局正在古墓附近興建一座博物館,用來收藏某些獨特且珍貴的埃及文物,包括著名法老王圖坦卡門王所屬的物品。

2/4

美國

NFL超級盃大爆冷 老鷹首度稱霸

在各界跌破眼鏡下,費城老鷹4日靠著「強攻」的氣勢,以41:33擊敗由傳奇四分衛布雷迪領銜的愛國者,拿到隊史首座NFL超級盃,也讓握有5冠的愛國者走下衛冕者寶座。老鷹「爆冷」的大功臣,是賽後獲頒MVP的四分衛福爾斯,去年10月底才因傷兵遞補上線的他,冠軍戰傳出373碼、3次達陣,關鍵逆轉分,也是靠他成功短傳才達陣。

老鷹曾在1948、1949與1960年3度拿下美式足球聯盟冠軍,但冠軍戰從1967年改制為超級盃後,這是該隊首度奪冠。超級盃向來吸引球迷高度矚目,據估計今年電視轉播有逾1億觀眾收看。

2/4

越南

世界最長海纜車啟用 全程8.9公里

全世界最長的海纜車4日在越南富國島舉行開幕典禮,該纜車用以連接主島安泰鎮和最大離島鳳梨島,全長近8.9公里,速度最快可達每秒8.5公尺,僅須15分鐘就可以從起點到終點,所須時間是快艇的一半。

當局表示,富國島近年大受歐美旅客喜愛,吸引飯店旅遊業進駐。路線上共有69輛車廂,每個車廂最多乘載30名乘客,海纜車將在14日正式對外開放。

富國島設有國家公園,當地有929種已知植物,其中42種列入越南和世界瀕危物種。富國島國家公園於2006年經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為世界生物圈保護區。

2/5

南韓

李在鎔緩刑獲釋 將重掌三星

南韓高等法院5日針對三星少主李在鎔行賄案做出判決,駁回檢方對李的多項重要指控,將一審獲判5年的李在鎔改判2年6個月徒刑、緩刑4年,從去年2月被押至今的李在鎔獲判緩刑,因此當庭獲釋,將可重回三星集團擔任實質領導人。

首爾地方法院去年以行賄罪名判處李5年徒刑,他被控以88億韓元行賄前總統朴槿惠及其密友崔順實,換取政府在2015年支持三星旗下分公司併購案,讓李順利接掌三星領導人職務;但高等法院認為,李沒有明確對朴槿惠提出暗示或要求,但李資助崔順實的女兒,因此仍有部分刑責。

2/5

馬爾地夫

總統槓法院 進入緊急狀態15天

馬爾地夫政府5日宣布進入15天緊急狀態,隨著總統雅門與最高法院間的對峙加劇,政治危機也加深。緊急狀態數小時之後,安全部隊強行進入最高法院,逮捕首席大法官薩伊德和另1名法官。這場危機起於雅門拒絕遵從最高法院命令釋放多名政治異議分子。

曾掌權30年的前總統、現為反對黨領袖的蓋約姆,也是雅門同父異母的長兄,他隨後被以賄賂、企圖推翻政府的罪名逮捕。雅門自2013年掌權以來,監禁多名反對派人士,最高法院日前突然裁定釋放被監禁的幾位反對黨領袖,引發混亂愈滾愈大。

2/6

美國

最強火箭升空 載特斯拉奔火星

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新型運載火箭「獵鷹重型」載著1輛紅色跑車,6日從佛羅里達州的甘迺迪太空中心首次試射升空,在畫破天際後直往火星飛去,現場的2千航空迷親睹歡呼。

「獵鷹重型」是SpaceX創辦人馬斯克注資約10億美元的「人類現役最強火箭」,也是首度由民間資金成功發射火箭,可能觸發各國政府與私人界的新一輪太空競賽。

「獵鷹重型」本次的任務是將紅色特斯拉跑車送進火星橢圓軌道,並循環播放歌手大衛鮑伊名曲《Space Oddity》。

2/7

德國

終結僵局 大聯合政府達協議

德國2017年聯邦議會選舉後有長達4個月的時間陷入組閣談判僵局,7日終於克服最困難的一道關卡,總理梅克爾率領的基民黨(CDU)向社會民主黨(SPD)與基督教社會聯盟(CSU)達成再組大聯合政府協議。

梅克爾在三黨聯合記者會指出,分配部長職位並不簡單,協議也將為「良善穩定的政府」打下基礎。目前組閣協議要交由社民黨的46萬名基層黨員投票表決,結果最快於3月2日出爐。若協議通過,舒茲就會辭去黨魁出任外交部長,社民黨的紹爾茲將出任副總理兼財政部長,現任基社盟黨魁塞賀佛預定出任內政部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