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書展 總統:用新工具摘更高水果

曹麗蕙 |2018.02.07
1569觀看次
字級
台北國際書展昨天登場,展區也展示適合小朋友們閱讀的書籍。圖/中央社

【記者曹麗蕙台北報導】第二十六屆台北國際書展昨登場,總統蔡英文首度出席。她致詞時表示,自己任職總統前最愛的就是「看書展、逛書店」,昨天也一口氣選購十八本書,她說,全世界出版界都在關心讀者流失,但「無論科技怎麼演變,知識和內容仍是出版界的核心」,應善用科技吸收更多的讀者,她認為今年結合AR打造的「漫筆虛實PLUS」主題館就是「把挑戰化為機會」,懂得運用新工具「去摘更高的水果」。

蔡總統引用出版人顏擇雅的新書《最低的水果摘完之後》勉勵大家,她說,顏擇雅書寫初衷就是受不了大家唱衰台灣,並直指當最低的水果摘完後,就應要「打造最新工具」。她表示,「台灣確實面臨很多挑戰,但應打造最新的工具去摘更高的水果,而非在原地自怨自艾」。

蔡總統說,出版是台灣的軟實力,也深信出版業的寒冬一定會過去,春天一定會來。

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去年台北書展創造五十八萬人次,希望今年可再創高峰,她直說「雖然這幾天寒流,但書是最溫暖的朋友」。

昨在開幕式上蔡總統與鄭麗君分別頒發獎項給書展大獎、金蝶獎得主,包括榮獲「小說類」首獎的周芬伶、黃崇凱、金宇澄;「非小說類」首獎得主林育立、李欣倫、李玟萱;以及拿下編輯獎的王梵、莊瑞琳、嘉世強、鄭雅菁、張瑋庭等。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書展中「台灣繪本美術館」裡的「插畫家之牆」有三十位頂尖插畫家、一百三十六件作品壯觀鋪展在牆面,展現台灣豐沛的原創力,各種風格作品一面排開,打破一般民眾對繪本是給小朋友看的刻板印象。

策展人鄒駿昇表示,今年主題館是將去年於義大利波隆那兒童書展的參展設計移師台灣重現,「我們以博物館、美術館的概念打造主題館,來吸引觀眾目光,希望讓台灣優秀的童書、繪本與插畫創作者也能被國際看到,並為台灣繪本創作注入更多活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