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診上了癮 藥師服務腳步不歇

李祖翔 |2018.02.06
2086觀看次
字級
吳明慧說:「藥師做的不只是發藥。」 圖/吳明慧提供
尼泊爾大地震,吳明慧隨團義診。 圖/吳明慧提供
吳明慧(中)相信,人的幸福是從付出開始! 圖/吳明慧提供

文/記者李祖翔專題報導

新北市藥師公會主委吳明慧常到國外義診,記者問:「那都做了什麼服務?」她忍不住提高音量:「當藥師啊!」隨即捕捉到記者茫然的神情,才苦笑:「藥師做的不只是發藥啊……」

「義診沒那麼簡單。」吳明慧娓娓道出藥師的工作,「地震、水災、風災需要的藥都不一樣。」她記得海地義診那次,事前要準備1萬人次的藥品,相當於一所中型醫院的量。

台灣的醫療分科細,義診十分考驗醫師用藥的彈性,能培養十項全能的經驗。吳明慧說此時也是醫、藥分工做最好的時候。做為供藥的藥師,責任也繁重,首要確保用藥安全及處方合適與否。

「有的醫師有慣用藥,沒了就得和藥師討論替代藥物。」吳明慧說,備受挑戰的情形就是多種病症合併,一科疾病3顆藥,三科合併就9顆藥,藥與藥之間會不會相沖是他們要考慮的,比如高血壓患者來看感冒,給他的藥若會讓血管收縮就要再三斟酌,「這考驗藥師對各種藥物與疾病的認識」。

有時需要所有藥師一起討論用藥,若只有一名藥師在,壓力可想而知;出國義診還有一個困難點,即是沒有電腦系統能判斷用藥風險,藥師必須主動考慮患者是否有過敏或慢性病。

義診的每一天都是體力的挑戰!每一次都印象深刻,吳明慧記憶最清晰的情景,是非洲的早晨。天微微亮,外頭就人聲嘈雜,「還沒睡夠呢!」她看向屋外,是一群群等候的民眾,原來他們很早就離家,有的甚至走了好幾天的路。義診才第一天就從早看到晚,醫護人員都忙翻了。

堅持公益 愈累愈難忘

「每次義診,時間都很長,東南亞國家要1到10天,非洲、中南美則要2周。」吳明慧說,準備工作很多,像要考慮藥品的限重,要打瘧疾藥,旅程自費近10萬,抵達當地後常睡在廢棄教堂、打地鋪,如果能有一個地方能讓身子躺平,有乾淨的水能痛痛快快洗澡,「就太幸福了」。

這麼吃力不討好,為什麼還堅持每年出國義診一次?吳明慧說,收穫大於疲憊,除了學習,也會看到有趣的事,如第一次參與服務的醫師,在病人講完一堆症狀後開立「豪華套餐」的藥,藥師只好委婉建議:資源不多,給重點藥就好。「義診很操卻讓我畢生難忘!」就如同男生愛聊當兵往事,操得最慘卻最值得回憶。

與藥師公會的緣分,起於一樣重視公益的新北市藥師公會前理事長古博仁,他成立了「公益事務促進委員會」,找經驗豐富的吳明慧主持,串連四大藥業公會及愛心藥師,匯聚更多助人力量。吳明慧表示這個整合平台讓她從個人義診擴展到大單位的捐助,驗證了「想做好事真的會有很多人幫忙」。

整合平台 福惠全人類

2015年起,她與公會現任理事長蘇國欽等藥師,一同捐助了3千顆維他命和1千條巧克力給復興空難搜救人員;串連藥師募54萬,助路竹會醫療團趕赴尼泊爾賑災;關懷募不到物資的老憨兒;把神農精神帶上山,服務偏鄉部落,在險惡的山路中,房車當戰車。他們還募藥物給八仙塵爆患者;捐急救箱給紅十字會水上安全隊;捐簡易藥包給蘇迪勒颱風重創的烏來災民;海內外集資捐助135萬給八里天主教安老院重建;更響應創世基金會募物資行動,從去年100家藥局加入,到今年400家,預計串連全國藥師一起關懷。他們讓資源走出大台北,福惠全人類。

每個人都可以做公益,入門並不難。吳明慧說起自己投入公益的原由,不禁莞爾,「只是愛玩水,喜歡看魚,所以要學游泳,剛好紅十字會有免費教學。」帶著回饋的心,一路當上總教練,成了救生員老師,沒多久碰上921大地震,跟著紅十字會到南投送物資,意識到藥師也能成為助力!2000年就開始跟著台灣路竹會到非洲義診,先後踏入南亞海嘯、菲律賓颱風、海地地震等災區及秘魯亞馬遜河雨林、非洲馬達加斯加,她愈做愈上癮。

營造幸福 從付出開始

「我相信,人的幸福是從付出開始!」吳明慧的句句話語、聲音和歷練的深度,都讓人感到光明與溫暖,她篤定的說,人付出多了就會知道自己要什麼、該做什麼,比如服務、作公益。不過也坦言,堅持公益不容易,但社會很需要這樣的氛圍,「如果我們每天給社會一點溫暖,社會就是溫暖的」。

吳明慧是社區藥師,也是全國模範藥師、第一屆藥事服務獎及藥師貢獻獎得主,是水上安全急先鋒、女蛟龍,獲過紅十字會20年義工獎章。她的不凡處,在於為了參與救災,藥局半歇業,得跟房貸與經濟壓力奮戰,每次出國預留遺書。問她此生祈願是什麼,她不假思索的說:「讓所有需要幫助的人都能被幫助,想做好事的人都有可信平台。」她幾乎一刻不停歇,最近又到印度走訪,想知道身後的力量能發揮多大的作用,自己還能為弱勢做什麼。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