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故宮計畫 砸百億搶人氣

 |2018.02.06
624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故宮南院觀光退燒,曾出現單日遊客不滿三百人的慘況。故宮院長林正儀昨宣布啟動耗資一百零一億的「新故宮計畫」,包括耗資三十七億的「國寶文物修復展示館」。他表示,故宮南院去年一年參觀人次約百萬,國寶館四年後落成,預計一年參觀人次將提升為兩百萬。

故宮南北院估計去年參觀人次不滿六百萬。林正儀表示,「新故宮計畫」預計於二○二四年,將故宮南北院參觀人次提升至八百萬,門票收入達十一點五億,文創收入為十二點九億。

林正儀表示,將透過「在地公共化」、「國際組織化」兩大概念,點燃新的觀光生機。前者是將故宮融入整個台灣文化系統中,打造具「公共性」的新故宮;後者是在國際上透過組織化推介故宮。「新故宮計畫」便是兩者的具體實踐。

馬政府時代曾提出耗資三百二十億、以擴建故宮北院建築為主的「大故宮計畫」。故宮副院長李靜慧表示,「新故宮計畫」更重視軟體,除了創新展覽概念、交通串聯台灣各博物館;也串聯台灣博物館群在國際舞台上一起打拚,經費縮為一百零一億。

故宮副院長黃永泰指出,故宮北部院區改以整建為主,將仿效法國羅浮宮、英國V&A博物館的成功改造例子,重整入口、改善紊亂的參觀動線。整建經費為四十三億,預計六年後完成。

故宮將以十一億經費打造「博物館群國際觀光網絡系統建置計畫」。李靜慧指出,故宮將打造「故宮國寶出遊去」計畫,讓故宮國寶可定期外借台灣各博物館展出;發行各館通用的卡片「愛台灣博物館卡」、體驗台灣文化套裝行程App等。

故宮預計於二○二○年東京奧運期間,聯合各博物館赴東京宣傳;並聯手於台灣北中南舉辦為期三個月的「台灣博物館博覽會」,吸引參加東京奧運者順道來台參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