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老父面對生命寒冬

文/梁純綉 |2018.02.04
943觀看次
字級

文/梁純綉

今夏我從職場退休,秋天時陪父親到醫院看門診,沒想到醫生宣布他的身體可能走向冬天?

怎麼會?父親是我心中的大山,巍峨又壯觀。年輕時,騎馬的姿態多英姿煥發!中年為了一家生計,日夜開計程車,從不喊累,是拼命三郎的化身;就是七十歲時,騎著「野狼125」仍是豪氣干雲,大山怎麼會崩塌呢?

儘管電腦斷層、核磁共振、膽道引流、人工血管等林林總總的檢查治療加諸在父親身上,我仍有作夢的感覺,只是一場惡夢吧!

一日醫院裡的個案管理師為我們講解治療過程,結束時親切的叮嚀:「病痛交給醫生診治,生命交給上帝安排。」父親和我相互凝視好一會,然後極有默契地都點點頭,初冬午後的陽光從百葉窗篩落在他臉上,我走向前去,握緊他的手,接著又擁抱他說:「我最愛爸爸。」(事後好高興,自認做對一件最棒的事情);他也拍拍我肩膀道:「有你真好。」

那天之後,父親和我從錯愕、惶恐的泥淖裡抽身而起,他學習當一個合作的病人;我則是他堅強的後盾。

拜退休之賜,有充裕的時間陪伴在他身旁,父女倆打開記憶的寶盒,彼此是「傾訴者」,也是「傾聽者」,他說起自己人生的得意與失敗,還提到脾氣不好,應該跟母親道歉;我和他暢談自己對婚姻、子女及人生的看法,如品嘗美酒般,我們沉浸在暢談的氛圍裡。

其實,因父親的魁梧與急躁,在成長過程當中,我曾對他刻意「保持距離、以策安全」,但現在我們卻如鍾子期與伯牙般的相知相惜。

嚴冬雖凜冽,但親情的相伴,讓我們仍擁有春天的暖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