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每一步 都是善緣

文/昭瑗、昭瑜、汶樺、子灃 |2018.02.04
1053觀看次
字級
一家三代攝於三女汶樺的佛化婚禮,有信仰的家庭最美滿。圖/昭瑗、昭瑜、汶樺、子灃
人間佛教讀書會團拜。圖/昭瑗、昭瑜、汶樺、子灃

文/昭瑗、昭瑜、汶樺、子灃

在香港佛光道場、佛香講堂,提起「林媽媽」蕭貝圯居士,誰都是豎起拇指,讚不絕口。她不僅一力承擔家計,二十多年來帶著四兒女,從講堂到道場,精進修持、發心服務,以佛法信仰為傳家的身教,培育兒女成材;林媽媽於一月十一日捨報往生,在她昏迷的最後六天中,兒女隨待在側,法師關懷說法。生前更簽署遺體捐贈同意書,遺愛人間;在她生命的每一步,都不忘廣結善緣,可謂是人間菩薩的示現。

長女昭瑗:

信仰是您留給我們最好的遺產

五日下午,突然收到媽媽暈倒送醫搶救的訊息,只覺慌亂無助:媽媽究竟是怎麼了?我就這樣失去媽媽嗎?最後我提醒自己:念佛、鎮定。到了廣華醫院,找到送媽媽入院的警察,他一直安慰我、陪伴我送媽媽上病房。

接下來六天,遇上的都是好因好緣好人,見證了媽媽一生廣結的善緣:為了確認媽媽常吃的藥,我去請教她的家庭醫生,沒想到這位鄧醫生曾駐診這病房,深受同僚下屬尊重。第二天他私下看望媽媽,拜託病房主管要好好照顧他的病人,因此,雖然是政府醫院,媽媽卻能得到護士的單一照顧。

此外,平日佛光人需要處理親友後事的,媽媽都帶著我細心協助,因此和一位殯儀館堂倌結緣,當他得知媽媽往生,而且因為捐贈大體,不會在殯儀館告別,便專程到醫院送媽媽最後一程。一襲西裝代替了平日的白袍,陪伴著我們姐弟為媽媽入殮。

媽媽一生為家庭、常住快樂地忙碌著。一通電話,她就以最省的方法為常住採購水果、糕點及壽桃等;一個承諾,讀書不多的她長年組織老菩薩讀書會,準備文章、查字典,教她們寫字及佛法。自從二十八年前,媽媽牽著我和妹妹的手走進佛香講堂,我們的生命就是在佛法信仰中成長,讓我明白人生的真理,以及如何面對生死。

二女昭瑜:

因緣成熟,媽媽不用牽掛我們

去年中,媽媽曾到美國看望我和三妹兩家,四歲的囡囡泇文成了外婆的小尾巴,成天粘在媽媽身旁,媽媽回到香港後,「明年三月去香港看外婆」成了囡囡的口頭禪。

元旦剛過,囡囡不尋常地一直吵著「趕快坐飛機去看外婆!」本以為是小孩子鬧脾氣,沒想到四日晚(美國時間),胸口痛得輾轉難眠,隨即接到大姐來電,告知媽媽入院的噩耗!怎麼可能?我真的不能接受!

匆忙與三妹趕回香港已是七日了,在醫院只見媽媽躺在一堆儀器中間,當時的我,多希望她能甦醒!然而,主治醫生卻勸我們作最壞的打算,那一天是我今生最痛苦的一天……

十日晚上,護士發給我們病危通知,趕到醫院時,法師已替媽媽蓋上經被,想不到媽媽的血壓又變回正常,當下我想,是奇蹟出現了嗎?法師卻問我們:「媽媽是不是有甚麼放不下?」姐姐及妹妹一直在思索,只有我不敢作聲。

又過了一天,突然想起媽媽曾說過:「死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死不掉!」當時我終於醒覺,其實媽媽早已放下,只是因為我執著於希望媽媽醒來的奇蹟出現,是這個念頭牽絆著媽媽。我不能太自私!不能因為自己的不捨而拖累她。於是我再進病房告訴媽媽:「您的因緣成熟了,不用再牽掛我們,安心跟著阿彌陀佛走吧!」

感恩住持、法師們及師兄師姐們的佛號助念,此刻!我相信媽媽一定隨著阿彌陀佛,坐在九品蓮華上!

三女汶樺:

我要延續您無私奉獻的菩薩精神

媽媽對我們的好,不僅是懷胎十月的辛勞,她以一生獨力養育我們姐弟四人,供書教育,引領學佛,照顧得無微不致。我也為人母親之後,更了解當中的不容易。

我們從小就跟著媽媽皈依受戒,「生老病死」四個字對我並不陌生,但驟然面對她的往生,我仍是措手不及,慶幸培養在我心中的佛法種子,更感恩師父們從旁支持和慰解,讓我能迅速從迷茫中清醒,一心不亂,與姐弟一起念佛,祈求阿彌陀佛接引母親。這,是我們最後能為媽媽做的事。

謝謝媽媽,讓我在佛法中成長,因為有佛法作生命中的依靠,在與您訣別的此時,追緬您平日教導我們的點點滴滴,我明白要以樂觀積極的言行心態,去服務他人、影響他人──延續您無私奉獻的菩薩精神,便是對您最好的回報。

么兒子灃:

將來我們一家在淨土再團圓

從小,無論在佛堂、菜市場或是素食館,常聽到人家稱我為「林媽媽的小兒子」,我總是自豪地挺起胸膛,能當媽媽的兒子,跟著她當義工,廣結善緣,是一件多有福報的事!

媽媽的標誌便是她的微笑,然而她仍在醫院昏迷時,二姐突然俯身對她說:「弟弟有女朋友,不是同性戀。」媽媽的眼眶當時淌出一滴眼淚!可能是平時我常對她開玩笑,說自己是同性戀,原來她真的會擔心,儘管媽媽已見過我的女朋友。

媽媽您不用擔心,您要好好在西方淨土修行。我們姐弟會依您的教導生活、修持、服務,期待將來在淨土與您再團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