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更好的自己──談成長

文/人間社記者周圍輝 |2018.02.04
1431觀看次
字級
覺元法師

文/人間社記者周圍輝

福慧家園「幸福與管理」系列講座,一月二十八日共修主題為「遇見更好的自己─談成長」,在藏經樓法寶堂舉行。主持人為佛光山台北道場住持覺元法師,與談人有佛光山功德主朱玥、官瑞齡、朱美玲及陳秀媚。覺元法師指出,做最好的自己,就是成佛。皈依受戒時,星雲大師常要大家說「我是佛」,所以要做自己的貴人。與談人各自分享自己生活中的體證,期許做最好的自己。

覺元法師說,如何做最好的自己?就是要依照大師在《人間佛教幸福百法》第六十冊〈做最好的自己〉中,所教導的八種方法「一、要從善如流,二、要與人為善,三、要慈悲處眾,四、要進退有禮,五、要聰明靈巧,六、要行儀端莊,七、要明理善良,八、要積極樂觀。」去修行實踐,就能成佛。

官瑞齡積極投入道場義工服務,十年來擔任法師行政秘書,負責道場與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間協調與執行,同時輔導三十多個分會會長。為執行任務,常需協調意見不同的一群人,本非易事。從中體會「不滅因果」的重要,怒目金剛亦是慈悲,堅持原則,時時照顧好自己的起心動念。對所有境界的考驗,視為菩薩給的修持功課。

陳秀媚認為「與人為善」,最高境界就是幫助別人行善。擔任會長時,珍惜有很多機會可以服務會員,廣結善緣。能幫助別人行善,就等同自己在行善。加入佛光會,才真正開啟自己學佛因緣,在會務推動中,深切感受三好四給的重要,開闊自己的心胸,讓自己勇敢走出生命的谷底。

覺元法師稱讚朱美玲,永遠是慈眉善目。朱美玲表示要慈悲處眾,慈悲沒有敵人,但慈悲必須要以智慧為前導,才不會濫慈悲。擔任會長時,在一次活動中,因安排事務未盡圓滿,受到上級斥責,心中甚是委屈難過。事後想起來,感受到這正是上級的慈悲,指出可以改善的地方。感念婆婆的開明,當會務繁忙時,婆婆總是說「家事我來處理就好」;換自己升格為婆婆了,要用同理心來對待媳婦,讓媳婦也感受到她是最明理的婆婆。

出身軍人家庭的朱玥認為,父母是每個人生命中第一位貴人,家庭是人生中第一所學校。感謝父親從小對她和弟弟管教嚴格,平日雖不很重視成績分數,但非常在意孩子生活品性的端正。不管是行或是坐,都要把腰桿挺直,重視儀表威儀,對待長輩要謙和有禮。遇到假日,上午要在家中練毛筆字,下午父親就會帶全家人出遊,到了晚上會講忠孝節義故事,無形中養成她的俠義精神,遇事會仗義直言。進入佛光會服務,從作務中體會學習,知道要深入經藏,接受人間佛教的薰習,她自我期許做最好的自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