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音齋 調和百味和樂融融的納豆年菜

文/史蒂芬 |2018.02.03
1332觀看次
字級
五香納豆生菜包 圖/史蒂芬
泡菜納豆 圖/史蒂芬

文/史蒂芬

轉眼間,年菜DM又出現了,可見得大家是多麼重視過年,也願意花心思做些「獨特」的食物。但說到「奇異」的味道,許多人先想到就是納豆,但為了健康,一度不受青睞的納豆,日本銷量竟然在去年達到高峰。由此可知,味覺其實也是可以接受鍛鍊的喔!

寫到這裡,就不免想到唐朝布袋和尚的詩偈:「若逢知己宜依分,縱遇冤家也共和;寬卻肚皮須忍辱,豁開心地任從他。」而星雲大師對此所做的開示則是:我們做人處事,有時會遇到志同道合的好朋友,有時也會遇到怨恨計較的冤家對頭。若是遇到冤家怨恨,也不必太過於計較,不必強人同己,要有容納不同意見觀念的雅量。因此,真正有為的人,做事要做難做之事,處人要處難處之人。

說得有理,其實人生在世,有時只是立場不同、稟賦各異,並非牽涉到真正善惡好壞,只要能把事情做好,也就足矣。但身為做菜的人,由於希望均衡營養,就得格外斟酌了。

憶起初嘗到這道料理時,餐廳把肉燥和到納豆裡,上頭還擱了茗荷(みょうが),感覺十分搭襯。說到茗荷(註①),其實日本在古傳說裡,有著特別的記載呢!

原來佛陀的弟子中,記性最差的便是周利槃陀伽,最後因佛陀善巧教導,成為了大阿羅漢。因此傳說中這種可以增進記憶的植物,後來竟紛紛長滿於周利槃陀伽的墓旁,使人感到情味深。

至於中藥材各有滋益,亦能激越出芳香之氣。故而這回使用滷素燥跟泡菜來搭配。或許吃完後您會發現,原來納豆在包囊了眾多氣味後,竟能兼容並蓄,煥發出獨特美質。

●五香納豆生菜包

材料:

白芝麻1大匙、小粒納豆1盒、美生菜半顆

A牛蒡粒1/3杯、發好香菇粒3大匙、素大豆蛋白粒泡開擠乾半杯、蒸熟黃豆1杯

B砂仁0.5錢、八角1顆、炒過花椒1大匙、肉桂0.5錢、敲裂草果1個,薑4大片

C醬油半杯、糖1大匙半、水5杯、香菇粉1茶匙、鹽適量、冷壓芝麻油適量

作法:

❶把A料依序用油炒香後,放入以封好的B料,用水跟調味料煮至入味放涼備用。

❷把納豆打開放到調理盆裡,倒入放涼的黃豆素肉燥(瀝汁),攪拌均勻後,可再試試味道,放進少許鹽、麻油、炒香白芝麻調味。最後裝飾韓國乾燥辣椒絲(註②),以生菜包食即可。

註①現代研究茗荷對提升注意力有益。

註②若乾辣椒絲不易買到,家常可使用果仁、玉米片或紅椒切絲代替。

●泡菜納豆

材料:

納豆1盒、素食泡菜2大匙、燙過芥藍菜梗圈、泡菜汁、味醂1小匙

作法:

把納豆跟泡菜汁、味醂拌勻,上面裝飾以泡菜跟芥藍菜末即可供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