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 俄羅斯人的 冰雪情緣

文/徐海云 |2018.02.03
1012觀看次
字級

文/徐海云

俄羅斯遼闊的冰雪大地上,

呈現美麗的冬日風光,

不但戶外運動的人數多,

多元刺激的冰上及冰下活動,

更讓人心跳加速……

莫斯科的雪下得十分氣派,經常是洋洋灑灑連下數日,把整個城市給捂得個嚴嚴實實。一下雪,莫斯科市內的交通就幾乎處於「停止狀態」,但俄羅斯人卻依然把雪視為「快樂的源泉」,甚至認為在單調、遼闊的雪地中歡笑,正是強悍民族性極致的魅力。

俄羅斯人是寒冷和冰雪的鑒賞家和玩賞家,不論男人還是女人,不論老人還是小孩兒,冬天很少躲在室內,而是照樣出門散步,觀看雪景,滑雪滑冰。身體強壯的男子會長途跋涉,來到冰封的河邊,使勁的在冰上鑿開洞口,整天蹲在那裡釣魚。

日常活動不受影響

冬季,在俄羅斯人居住社區周圍的林間小路上,經常可以看到人們推著嬰兒車外出,小娃兒露出嬌嫩的小臉,呼吸清新空氣,從小就學著適應寒冷的氣候。對大一點的孩子,大人就鼓勵他們去戶外活動,通過體育鍛練培養孩子的勇敢性格。大雪之後,孩子們在雪橇上,沿著陡坡飛速滑行,盡情的在雪海裡搏擊、打鬥,而四周並沒有大人陪伴、呵護。

提起俄羅斯,人們總會聯想起熟悉的歌曲中唱道:「冰雪覆蓋著伏爾加河,冰河上跑著三套車。」由於地處寒帶,常年冰雪覆蓋,俄羅斯的歷史、文化和風俗都牢牢地與冰雪聯繫在一起,形成特殊的冰雪文化。

雪是俄羅斯文化中不可或缺的成分,電影電視劇裡談情說愛、武打格鬥的場面,少不了雪景的襯托,小說、詩歌、散文裡更不乏對雪的吟誦。俄語裡的許多諺語都和雪有關系,如形容某事來得突然就說「雪花落在了頭上」,形容一個東西沒有價值就說它「如同去年的陳雪──毫無用處」,形容一個人一毛不拔,就說「三九寒天向他要點雪也要不來」等等。

來場冬日心跳之旅

印象中俄羅斯人冬天的活動不是在家喝茶,就是出門滑冰滑雪順帶愉快地冬泳,但其實是,除了這些北國平平無奇的冰雪活動,俄羅斯人還有其他的冬日娛樂讓人腎上腺素飆升!

俄羅斯冬天裡最受歡迎的活動,無疑是「滑雪圈」。不論公園、遊樂場,還是小雪坡,好多孩子都在那兒滑來滑去。別看滑雪圈看起來沒啥技術,遇到陡一點的坡,人被顛出去甩得老遠是常有的事!敢於嘗試的勇士們,可以考慮一下遊樂場高階版的滑雪圈,那高度,那坡度,絕對讓人滑到爽!

優異雪場多處可見

俄羅斯最不缺的就是滑雪場,尤其是俄羅斯境內山巒疊嶂,優異的地理條件造就優異的滑雪場,對於愛挑戰高山滑雪的朋友來說,絕對是值得嘗試的運動!畢竟,馳騁於高山之中,享受放飛自我的快感,這種刺激的體驗並不常有。高山滑雪技術難度大,在俄羅斯的許多大型滑雪場都設有各個難度級別的滑雪區域。索契、高加索地區、阿爾泰地區以及聖彼得堡周邊的滑雪場,都是俄羅斯的滑雪勝地。

乘雪地摩托馳騁在蒼茫的雪地間是什麼感覺?坐一回雪地摩托就知道了!在西伯利亞和俄羅斯北部地區,雪地摩托是當地人冬季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之一,在並不平坦的雪地間,雪地摩托依然能保持極高的速度。當然在俄羅斯開雪地摩托是需要駕駛證的,沒有證件的遊客,可以坐在後座感受一下風雪中的速度與激情!

飛天潛水膽大心細

在西伯利亞和遠東地區,狗拉雪橇則是一種出行方式和競賽活動。冷冽寒風中,一群哈士奇或者薩摩耶犬帶著人狂奔,多年後或許能讓你時不時想起那年雪原中的奔跑。拉雪橇的狗要求很嚴格,一般是強壯的哈士奇、薩摩耶,牠們從小開始訓練,並且每天需要補充大量能量。

此外,零下幾十度氣溫跳進冰湖中潛水,聽起來很不可思議,但在俄羅斯的貝加爾湖,冰潛並不少見。冬天的貝加爾湖,海豹及許多生物依然相當活躍,在冰面下與牠們同游,看著冰面上人們留下的痕跡,確實是神奇的體驗。但是冰潛存在著許多風險,低溫和複雜的環境是很大的阻礙,需要專業的團隊協作和裝備支持。

至於雪地滑傘,絕對是一項讓心跳破表的運動。踏著滑雪板在雪地上滑行,帶動後方的滑翔傘,在不斷的加速中,人會被帶入空中。目前在俄羅斯的摩爾曼斯克和高加索地區都有舉辦這類活動,很刺激,很生猛,絕對能帶來超越極限的體驗。

在俄羅斯這個冰雪國度,敢於挑戰的勇士們,且來一次心跳之旅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