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部辨識、虛擬助理無所不在 AI 8大趨勢 將改變生活

編譯簡國帆 |2018.02.03
847觀看次
字級

編譯簡國帆

從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到臉書執行長祖克柏,科技名人2017年都在談論人工智慧(AI),到了今年,AI更將大幅改變人們的生活,不管是生活方式、娛樂,還是工作。微軟亞洲地區總裁賀樂賦(Ralph Haupter)說,2018年將是AI成為主流的一年,開始以無所不在且有意義的方式影響人們生活的許多面向。以下為今年AI改變我們生活的8種方式:

1.人人都擁有虛擬助理,且這些助理相當聰明:個人助理AI將愈來愈聰明,隨著這些助理更了解使用者的個人行程,未來人們將不必再煩惱準備晚餐事宜,因為個人助理知道使用者的喜好、家裡剩下哪些食材、哪幾天會開伙,並確保生鮮雜貨能在使用者下班到家前先送到府,幫使用者完全準備好想煮的餐點食材。

2.所有聲控裝置會一起發揮作用:由於聲控個人助理大受歡迎,這種科技將開始被運用於眾多裝置,例如燈泡、電視以及汽車等。而且在單一地方實驗後,許多人已開始在家中各處放置智慧音箱,在今年的某一時間點,多數個人助理的用戶將定期透過不同平台同時使用多項助理服務,且眾多製造商今年可望讓人們針對不同語音助理客製化啟動的關鍵字,聲控助理互動將出現在智慧音箱與所有科技裝置。

3.臉部辨識將成為新的信用卡:拜AI之賜,臉部辨識將成為新的信用卡、駕照及條碼。臉部辨識已逐漸帶動生物辨識能力安全功能的轉型,又考慮到最近科技與零售業的匯流,例如亞馬遜併購全食超市,近期可望看到人們不必再排隊等著結帳的景象。

4.老闆將開始談AI:隨著企業紛紛採用AI,從執行長、事業單位負責人、中階主管一直到前線員工,都必須熟悉基本的AI術語,若一家企業內的AI討論不會產生誤解,將讓公司更團結,也有助讓員工更容易理解AI在企業內扮演的角色,和AI對企業流程與員工代表的意義。

5.AI將能根據你的個人偏好創作媒體內容:基於研究的快速進展,AI預料將能產製新的客製化媒體內容,例如根據個人品味製作音樂。不妨想像一下,未來的音樂服務不只會播放用戶可能喜愛的既有歌曲,還會持續專為用戶創作新歌。

6.AI將能專為特定用戶撰寫新聞與市場報導:未來的市場報導將是根據需求撰寫,不只是在收盤時才會有報導,內容也可能遠不只於回顧市場當天的表現,還會比較讀者投資組合相較於整體大盤的表現,並解析關鍵的原因,例如「現在是下午3時35分,整體市場目前上漲1%,但您的投資組合下跌2%,這部分原因是您上周買了某檔股票,而該股從何時開始持續重挫」。目前科技快要實現這個前景,各媒體編輯部也正準備因應這些可能性。

7.電腦將具備同理心:AI的實際進展將促使一些裝置進行更符合情境的運算,特別是智慧手機和智慧音箱。AI除了能針對目前的簡單問題做出具體回應,也可望對人們的查詢與要求,做出更像人類的回應,還能進行多方對話、提供更全面的答案、及根據人們正在做或想做的事情,提供適當而有見地的建議。不過,AI必須要先學習人類的感情與思維,即建立某種形式的數位同理心,才有可能走到這個地步。

8.醫生將使用AI:今年將是AI對醫療產生實質助益的一年,年底之前約半數主要醫療保健體系,都會在其診療團隊內部採用某種形式的AI。診斷醫療專業將率先採用AI,推出人口健康與醫院運作的解決方案,之後一套廣泛的臨床專業解決方案也將迅速出現。在2018年,人們將開始採用一種科技,可望以全球規模真正改變供應商運作與病人體驗醫療的方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