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下19℃ 熱戰超級盃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2018.02.02
539觀看次
字級
愛國者球星布雷迪,是NFL史上角逐超級盃次數最多的四分衛。圖╱美聯社
老鷹遞補四分衛福爾斯的表現,將成比賽關鍵。圖╱美聯社
球迷舉牌為愛國者加油。圖╱美聯社
擁有10座葛萊美獎的美國歌手賈斯 汀,將在超級盃中場演出。圖╱法新社
明尼蘇達州南部近日氣溫都在攝氏 零下徘徊,美國銀行體育場周圍鋪上 一層白雪。圖╱法新社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第52屆NFL超級盃(Super Bowl)台灣時間5日上午7時30分開打,新英格蘭愛國者隊尋求衛冕,並挑戰4年來的第3座冠軍;隊史第3度闖進超級盃的費城老鷹隊,則要尋求隊史首冠。

愛國者和老鷹在例行賽各以13勝3敗取得美聯、國聯種子資格,最後都順利搶下超級盃門票,這也是自1975年以來第13次由兩聯盟頭號種子爭冠的紀錄。

愛國者雖沒花大錢補強,但擅長尋找適合球隊戰術推動的球員,戰力較各隊來得整齊合用,自2001年起,已8度打進超級盃,今年之前拿了5次冠軍,實力好,運氣更不差。

隊史尚未奪冠的老鷹,今年球季靠二年級四分衛溫茲(Carson Wentz)領軍,例行賽曾打出9連勝的紀錄,在國聯長期保持領先,但溫茲上個月膝蓋受傷未癒,遞補四分衛福爾斯(Nick Foles)的表現將成關鍵。

溫茲膝蓋十字韌帶受傷,無法在超級盃出賽,依正常狀況,至少需要9個月療養,只能在場邊幫隊友加油,他坦言,「每次看著隊友們上場的感覺很煎熬」。

溫茲說:「我會盡可能在場邊幫助大家,但絕不是變成場邊教練、下指導棋,福爾斯才是現在指揮球隊的人。」

老鷹是繼1990年巨人隊之後首支沒有任何球員在例行賽推進至少1000碼,卻能打進超級盃的球隊,「團隊至上」,是他們征戰的最高信念。

老鷹進攻教練瑞克(Frank Reich)認為,球員的職業道德與合作精神,真的沒有話說,「教練團一直強調的團隊理念,他們完全投入,所以才能打出好的戰績」。

老鷹在溫茲受傷後被看衰,根據拉斯維加斯目前開出的賭盤,愛國者大幅領先,甚至是超級盃近9年來的最大差距;老鷹曾在2004年超級盃對決愛國者,最後以21:24吞敗,讓愛國者拿到隊史第3座超級盃冠軍。

第52屆超級盃將在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利斯市的美國銀行體育場舉行,這是歷年舉辦超級盃城市中最北的地點,更是史上第6次在寒冷的城市進行比賽。據美國國家氣象局預測,當地比賽當晚最低溫度下探-19℃。

鷹眼盯緊了!愛國者最會逆轉

新英格蘭愛國者是NFL最難纏的隊伍,最擅長上演逆轉秀,去年超級盃就寫下史上最大差距的逆轉紀錄,今年也是在最後翻盤,才拿下超級盃門票。

去年愛國者第9度闖進超級盃,比賽中落後亞特蘭大獵鷹隊的最大差距達25分,當時很多球迷都認為他們輸定了,但結局卻讓專家們到處找眼鏡碎片。

獵鷹上半場防守嚴密,讓愛國者發生2次失誤,在第3節已取得28:3的領先,在超級盃史上,還沒有球隊在落後11分以上能逆轉成功,但愛國者卻辦到了。

愛國者在下半場連追25分,並於比賽最後57秒扳平比數,把戰線逼進延長,這也是超級盃近51年來首度出現的延長賽,最後愛國者完成不可能的任務,以34:28獲勝,捧回隊史第5冠。

本季美聯冠軍賽,愛國者再度上演逆轉戲碼,同樣是在四分衛布雷迪的帶領下,扭轉10:20的落後劣勢,終場以24:20擊敗傑克遜維爾美州虎隊。

愛國者在美聯拿過10次冠軍,今年是隊史第10次闖進超級盃,之前曾在2001、2003、2004、2014及2016賽季奪冠,這次超級盃依舊是稱霸呼聲最高的球隊。

就是不退休 布雷迪要打到45歲

愛國者40歲球星布雷迪,仍然是今年超級盃的「超級看頭」,生涯8度參與超級盃,已是NFL史上參賽次數最多的四分衛,手擁5冠也是第一人;愛國者能否如願連霸、搶下隊史第6冠,布雷迪肩負重責。

布雷迪之前在練習時受傷,右手縫了幾針,一度傳言無法參加美聯冠軍賽,但最後他不僅登場亮相,還成為愛國者再度挺進超級盃的功臣之一。

對美洲虎隊之戰,布雷迪率隊克服11分落後劣勢,並在最後一節2次達陣逆轉比數,負傷上陣依然勇猛,他說:「真是相當瘋狂,能夠待在贏得這種比賽的球隊很讚,感覺超棒的。」

對於這場晉級關鍵戰役的表現,布雷迪顯得很得意,除了自己的神勇演出之外,「我們說過要不計一切拚了,那真是很棒的下半場,很以我們全隊為榮」。

根據「ESPN」統計,這是布雷迪生涯第54次在末節平手或落後的情況下,帶領愛國者突圍搶勝;其中11次是季後賽,關鍵時刻的超強表現,讓他被稱為史上最偉大的四分衛。

布雷迪去年率領愛國者在超級盃逆轉封王,他的超模妻子吉賽兒邦臣(Gisele Bundchen)曾在賽後請他退休,不過布雷迪說:「我想打到45歲。」

去年超級盃的神勇表現,讓布雷迪生涯第4度獲選MVP,已是史上第一人,今年他還有機會推進紀錄,愛國者的衛冕之路,仍得靠他掃除障礙。

僅次於感恩節

每年這個周日 美國人大吃一波

NFL(National Football League)譯名為「國家美式足球聯盟」,是全球最具商業價值的體育聯盟;去年超級盃,電視30秒廣告要價502萬美元(約新台幣1億4564萬元),收視觀眾數超過1億1000萬人。

NFL由32支球隊組成,分為「美國聯盟」及「國家聯盟」,每個聯盟各有4個分區,每個分區有4支球隊,例行賽安排在9到12月舉行,每隊要打16場比賽。

例行賽分區冠軍依照戰績,被編為季後賽種子序,而每個聯盟扣除分區冠軍後、獲得最佳勝率的球隊,則以第5、6種子資格取得外卡戰門票,兩個聯盟各6隊進行季後賽。

超級盃則是NFL的年度冠軍賽,依傳統慣例,在每年1月最後1個周日或2月第1個周日舉行,也是目前美國收視率最高的運動賽事,過去5年,電視平均收視人口超過1億1100萬人。

根據尼爾森收視調查報告,去年超級盃收視觀眾數為1億1132萬人,在歷年排名第5;史上收視人數最多的超級盃,是2015年的愛國者對決西雅圖海鷹隊,高達1億1440萬人收看。

因為球迷眾多,收視率不斷攀升,也導致廣告價格扶搖直上,就算要砸下重金,各大企業搶破頭也要擠進去,為了更吸睛,還得特地打造專屬廣告。

品客(Pringles)洋芋片專門為超級盃時段製作的廣告,由喜劇演員比爾海德(Bill Hader)擔綱演出,內容是把不同口味的洋芋片堆疊起來。

比爾海德接受媒體訪問時說,收看超級盃品客廣告的觀眾人數,遠遠超過他所拍過3部電影的觀眾數總和,超級盃受歡迎的程度,由此可見一斑。

超級盃被視為非官方的國定假日,比賽這一天也是美國單日食品消耗量第2高的日子,僅次於感恩節,比賽中場演出的節目,更是眾人期待的大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