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聞 一周回顧

整理/闕曉菁 |2018.02.02
763觀看次
字級
法國塞納河因連日豪雨導致河水高漲,近千人被迫撤離家園。 圖╱法新社
神學士武裝分子1月27日在喀布爾發動自殺爆炸恐攻,釀成至少103人死亡、235人受傷。圖╱法新社
費德勒在澳網男單封王,拿到生涯 第20座大滿貫金盃。 圖╱法新社
火星人布魯諾以專輯〈24K Magic〉奪 下葛萊美獎年度歌曲、專輯和唱片等7項 大獎。 圖╱法新社
美國總統川普首度發表國情咨文, 並未藉此場合對中國發動貿易戰,令 亞洲企業界大鬆一口氣。 圖╱美聯社
中國大陸湖北省武漢市首座極不平 衡轉體橋成功轉體,創3項世界紀錄。 圖╱新華社

整理/闕曉菁

1/25

法國

塞納河暴漲5公尺 近千人疏散

法國首都巴黎歷經連日暴雨,造成塞納河河水高漲,部分地區出現潰堤,比正常水位高出逾5公尺,原本位在河邊的樹木、路燈僅露出少部分在水面上。警方1月25日發布洪水警報,近千人被迫撤離家園,大約1千5百戶斷電,全球訪客人次最高的景點羅浮宮被迫停業4天。

法國氣象局表示,今年冬雨降雨量是往年的2倍,成為引發洪水的主要原因。

塞納河水位自1月29日起以「非常緩慢」速度回降,當局表示,巴黎區域地鐵(RER)關閉的7個車站至少要到2月5日才可重新開放。

1/25

馬來西亞

3年首次升息 馬元強勢勁升

馬來西亞央行1月25日調高基準利率1碼至3.25%,符合市場預期。這是三年多來馬國首次升息,也是近年來東南亞地區率先升息的國家。宣布升息後,馬元兌美元升到2016年4月來最高點,報3.8885馬元兌1美元;今年馬元已升值近4%,為亞洲最強勢貨幣,債市與股市變動不大。

馬國央行指出,「經濟穩健成長,央行決定對寬鬆政策進行正常化,以防利率長期過低可能引發的金融風險」。政府預估2018年經濟成長5.5%,主因全球貿易復甦及內需擴張,一項升息原因是燃料及食品價格上漲,使通膨壓力加重。

1/27

阿富汗

1周2恐攻 神學士再引爆炸彈

阿富汗神學士武裝分子1月27日在首都喀布爾發動自殺爆炸恐攻,於街頭引爆滿載爆裂物的一輛救護車,釀成至少103人死亡、235人受傷,附近多家商店也幾夷為平地。案發後當局逮捕4名嫌疑人,他們皆來自神學士最危險分支「哈卡尼網絡」。

美、法等多個國家強烈譴責攻擊行動,阿富汗宣布1月28日為國殤日,舉國降半旗,並對外國人發出安全警告  。

神學士已宣布對這次事件負責,這也是該組織1周內在喀布爾的第2次襲擊行動。神學士日前占領一家飯店挾持人質,造成22人死亡,其中14人是外國人。

1/28

澳洲

費德勒大滿貫20冠 男網第1人

36歲「瑞士特快車」費德勒1月28日在2018年澳網男單冠軍戰中,以6:2、6:7(5:7)、6:3、3:6、6:1,拍落世界排名第6的克羅埃西亞選手希利奇,衛冕成功,賽後淚流滿面捧起第6座澳網男單金盃,也是他生涯第20個大滿貫冠軍。

費德勒成為開放年代以來,首位拿下20座大滿貫的男單球員,這次在澳網拿下6座男單冠軍,也追平澳洲名將愛默生、塞爾維亞前球王約克維奇保持的紀錄。

費德勒在2003至2010年,每年都至少有1座大滿貫進帳;而在2012獲得溫網冠軍後,他直到去年才在澳網再度贏得金盃。

1/28

美國

葛萊美獎 火星人入圍7項全拿

第60屆葛萊美獎頒獎典禮1月28日在美國紐約舉行,R&B歌手火星人布魯諾以專輯〈24K Magic〉入圍年度專輯、年度專輯及最佳R&B演唱歌手等項目,7項入圍全數獲獎,成為最大贏家。他領獎時開心在台上告白,「我用愛寫下這些歌,很高興這些歌曲能讓大家跟著起舞」。

布魯諾以〈That's What I Like〉獲得年度歌曲,他特別感謝合作10年的幕後工作人員,把功勞歸於團隊。此外,布魯諾也擊敗入圍8項的嘻哈天王傑斯,以及饒舌歌手肯卓克拉瑪等強敵,獲得年度唱片,這是他3年內的第2座該大獎。

1/30

美國

國情咨文演說 亞洲企業鬆口氣

美國總統川普1月30日首度發表國情咨文演說,這在推特上一共帶來450萬則推文,成為歷來引起最多推文的國會聯席會議演說。其中,最引人關注的貿易問題,川普提到他愛用的3個單字:公平、自由、互惠,並未藉此場合對中國發動貿易戰,令亞洲企業界大鬆一口氣。

亞洲企業貿易協會(ABTA)副會長埃爾姆斯指出,川普提到美國保護智慧財產權,但並未在這個脈絡下提到中國,原本川普可能在這個問題做一點宣示;亞洲企業界與各國政府關心的另一個焦點是基建投資,亞洲可能認為這是個商機。

1/31

英國

政府缺錢 駐泰大使館173億售出

英國外交部1月31日宣布,曼谷大使館已經以4.2億英鎊(約台幣173億元)價格售出,使館即將搬遷他處,這筆交易是泰國歷史上最大一筆土地交易。英國外交大臣強森(Boris Johnson)說,所得款項將用在全球各地多達40個使館修繕項目。

使館出售的消息激怒了旅居海外的英國民眾,但英國政府稱這是試圖維持收支平衡。

坐落在曼谷鑾比尼附近的大使館建於1922年,是當年英國政府在買下9英畝土地後興建。這筆交易的買家是怡和洋行集團成員之一的香港置地與泰國尚泰集團的一家合資企業。

1/31

大陸

創3世界紀錄 武漢轉體橋轉身

中國大陸湖北省武漢市常青路主線轉體橋,於1月31日凌晨歷時103分鐘順時針轉動81度,跨越漢口火車站西咽喉岔區9條鐵路,完成與引橋對接合龍。這座中國首個極不平衡轉體橋,創造了轉體最不平衡、轉體橋面最寬、跨越鐵路股道最多等3項世界轉體橋新紀錄。

這並非中國轉體橋第一次打破紀錄,2016年11月8日,在兩台350噸連續式千斤頂的牽引下,自重達2.48萬噸的山東菏澤丹陽路立交橋東側主橋逆時針轉動81.67度,與引橋對接,標誌著世界轉體重量最大的斜拉橋成功「轉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