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經典偶像劇 流星花園得喊前輩

文/蘇詠智 |2018.02.01
828觀看次
字級

文/蘇詠智

偶像劇看似主打年輕影迷,但影響力卻不容小覷。台灣電視圈曾靠改編自日本漫畫的《流星花園》引領風騷、征服亞洲,日本、南韓拍攝的偶像劇曾執一時牛耳,讓其他地區觀眾看得如痴如醉。在歐美國家同樣也有轟動的偶像劇,只因與東方國家文化稍有隔閡,人氣夯劇未必在亞洲吃得開。

飛越比佛利  轟動台、日

提到名氣最大、影響力最深遠的美國偶像劇經典,莫過於1990年10月的《飛越比佛利》。描述一對雙胞胎兄妹隨著爸媽從明尼亞波里斯搬到充滿燦爛陽光的加州,住進比佛利山莊,與校園內有錢公子、小姐們產生趣味互動,主要演員以年輕俊男美女掛帥。

可惜首播時,收視率一時很難超越老字號的CBS、NBC與ABC,多虧福斯運用各種方法刺激年輕觀眾收看,第2、3季提前在暑期首播,成功炒起話題,加上將美國青少年容易碰上的問題寫進情節裡,令他們非常有共鳴。《飛越比佛利》從此成為北美年輕人每周必看的節目,也帶動福斯頻道收視起飛。

《飛越比佛利》的演員長相實在太出眾,首先征服最喜愛青春、俊男美女的日本觀眾,而華視搶下台灣的播出權,雖然一度藏諸片庫,最後安排在周日下午1點以國語配音播出,居然大受歡迎。《飛越比佛利》至今仍是台灣最轟動的美國偶像劇集。

戀愛世代  女主男二修成正果

《飛越比佛利》演了10年才結束,元老組合已明顯變動,編導也漸漸玩不出新花樣,鋒頭逐漸被新紅乍紫的《戀愛世代》搶走。

《戀愛世代》由《驚聲尖叫》原創凱文威廉森打造,凱文將自己對電影的愛好和夢想,灌注在男主角道森的身上,詹姆斯范德比扮演的道森,有一部分等於是凱文的分身,對白裡也大量引用影視流行文化,讓這戲呈現出不同於《飛越比佛利》的風格。

兩位女主角凱蒂荷姆絲與蜜雪兒威廉斯,一是甜美可愛,另一亮麗搶眼,受到不同的觀眾支持。最後因凱蒂與男二喬許亞傑克森假戲真做,對戲火花超亮眼,讓編導改變原先設定,安排他們戲裡修成正果,成為難得一見第2男主角情場勝利的結局。

民視曾以國語配音方式在周日傍晚首播,卻無法再造如《飛越比佛利》成功收視。

玩酷世代  夯劇填補空缺

當《飛越比佛利》與《戀愛世代》相繼結束,青春影集《玩酷世代》的出現,填補了北美偶像劇的空缺。

《玩酷世代》取材獨特,首季的感情鋪陳非常濃郁、感人,美國劇評大都給予好評,使開播第1集就締造收視佳績,福斯頻道將之安排在收視巨獸《美國偶像》之後的時段播出,成功保送上安全位置,第2季起更調整到競爭最激烈的周四晚間時段播出,看得出對其深具信心,然而卻也是全劇由盛走衰的開始。

扮演問題少年的班傑明麥肯錫,長相有如年輕的羅素克洛,和飾演可愛宅男的亞當布洛迪,都成為美國最紅少女殺手,班傑明戲裡的感情對象是由童星出身的米夏芭頓飾演,讓她一度登上最紅女偶像的寶座,可惜她大頭症太嚴重,打死不和劇組續約,第3季末就被賜死退場,少了女主角,第4季收視直墜谷底,草草收攤。

《玩酷世代》打響了原創人喬許舒瓦茲的名號,他後來將少女輕小說《花邊教主》改編上螢幕,又打造出一齣年輕觀眾喜愛的夯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