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農夫 找茶趣

羅智華 |2018.01.31
1511觀看次
字級
永鑫茶園推出採茶活動,讓民眾當「一日茶農」,體驗採茶樂趣。圖╱葉子慶提供
採完茶後還可學習如何手工捻茶。圖╱葉子慶提供
在阿里山獨特的竹林中,「竹林茶席」體驗活動有茶藝師為民眾泡茶、講解。圖╱葉子慶提供

文/記者羅智華

俗話說,開門七件事:「柴、米、油、鹽、醬、醋、茶缺一不可」,其中「茶」更是從古迄今、歷久不衰的生活飲品,從放慢腳步、靜下心來好好沏壺茶,到人手一杯的坊間手搖茶鋪,都能看到茶在日常中扮演的重要角色。但許多人喝茶多年,卻不見得了解茶葉是如何種植,為讓民眾更認識茶葉製程,近年有茶園發揮巧思規畫採茶活動,讓愛喝茶的民眾有機會穿上採茶裝、搖身一變為「一日茶農」親身體驗採茶樂趣。

專門產製阿里山茶的嘉義縣梅山鄉永鑫茶園第三代傳人葉子慶表示,阿里山茶產區主要集中在嘉義縣番路、竹崎、梅山及阿里山等四鄉,這些地區大部分屬山地林區,雨量豐沛、終年雲霧裊繞、日夜溫差大,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成就出好品質的阿里山茶,遠近馳名。

茶園為推廣茶文化,特別規畫結合採茶、製茶、茶道的「茶覺之旅」,在專人引導下,戴著斗笠、背上竹簍,深入茶區親手摘採「一心二葉」的原片茶葉,學習如何手工捻茶,最後再將親手製好的茶葉沖泡成溫潤茶湯,一口喝下。

「我們希望透過茶覺之旅,將傳承三代的製茶手藝與大家分享,讓民眾不只能品茶,更可了解茶葉產製的來龍去脈。」葉子慶說,茶覺之旅推出後受到不少好評,很多民眾會利用周休二日從台北、新竹等都會區到山區採茶,紓解身心,許多人親手採茶後,才知道一杯茶得來不易,不僅得經過日光萎凋、殺菁、揉捻、乾燥等重重步驟,還得注意氣候與溫度的變化。

此外,梅山鄉瑞峰社區發展協會與茶園合作,攜手推出「竹林茶席」體驗活動,結合阿里山區獨特的竹林風景,與學有專精的茶藝師為民眾親手泡茶、講解,讓遊客置身美麗竹林中,邊品茗邊感受博大精深的茶道文化。

除了有好茶可品嘗,地處阿里山風景區的梅山鄉瑞峰一帶,更擁有多條綠意盎然的健行步道,賞日出、觀雲海、看日落,夜間還能坐看滿天星斗,是適合闔家出遊的好所在。

本身開設民宿、擁有多年導覽經驗的生態導遊賴俊謀表示,瑞峰終年都適合旅遊,春、夏、秋、冬四季各有各的美。以兩天一夜行程來說,就很適合安排步道健行之旅,如短程健走,野薑花溪步道、進學步道、柴巃古道等是不錯選擇;若腳力較好,則可挑戰竹坑溪步道,沿途鳥語花香、綠蔭成林,還能欣賞負離子含量名列全國前十名的「龍宮瀑布」,觀賞氣勢磅礡的山水之美。

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南下者可從斗南交流道下、開往梅山至瑞峰。北上者可從嘉義交流道下,往嘉義市方向一路開往梅山再接至瑞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