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萬事》 做最好的自己

文/星雲大師 |2018.01.28
1953觀看次
字級
各位讀者,大家吉祥! 一個國家的領導人,都希望全國人民做最好的國民;做長官的人,也要求全公司的員工都做最好的職員;學校的老師,希望大家做最好的學生;家庭裡的父母,也要兒女做最好的子孫。其實,不要從上面要求下面,應該全體平等一致,每個人都要求「做最好的自己」。圖/人間社
各位讀者,大家吉祥! 一個國家的領導人,都希望全國人民做最好的國民;做長官的人,也要求全公司的員工都做最好的職員;學校的老師,希望大家做最好的學生;家庭裡的父母,也要兒女做最好的子孫。其實,不要從上面要求下面,應該全體平等一致,每個人都要求「做最好的自己
各位讀者,大家吉祥! 一個國家的領導人,都希望全國人民做最好的國民;做長官的人,也要求全公司的員工都做最好的職員;學校的老師,希望大家做最好的學生;家庭裡的父母,也要兒女做最好的子孫。其實,不要從上面要求下面,應該全體平等一致,每個人都要求「做最好的自己

文/星雲大師

主持人/覺元法師

各位讀者,大家吉祥!

一個國家的領導人,都希望全國人民做最好的國民;做長官的人,也要求全公司的員工都做最好的職員;學校的老師,希望大家做最好的學生;家庭裡的父母,也要兒女做最好的子孫。其實,不要從上面要求下面,應該全體平等一致,每個人都要求「做最好的自己」。

怎樣做最好的自己呢?

一、要從善如流

做人要做好自己,一定不能自以為是,執著自大,應該從善如流,凡事擇其善者而從之,如不善者應改之。現在所謂自由民主時代,更應該順應民意,隨順大眾;眾人所善者善之,眾人所惡者惡之。但是如果眾人不善,為了做好自己,也要有道德勇氣。

二、要與人為善

做好自己不是自己有才、有能就算數,做好自己要「與人為善」,如佛光山的信條「給人歡喜、給人方便」,就是與人為善。此外,諸如辦教育,提昇社會素質;共修活動,加強人心的淨化,這都是與人為善。社會一旦獲得改善、淨化,我們生活其間,自然就能與眾共享其樂。

三、要慈悲處眾

所謂做好自己,即自己要有德行、要有慈心,要能悲天憫人,不可以用權勢、計較跟人相處,最好在處人時,以慈悲為原則。所謂「慈能與樂,悲能拔苦」,你能對人「拔苦與樂」,他人怎會不歡迎你呢?

四、要進退有禮

現在的人,不受人歡迎,往往都是因為欠缺禮貌。跟人拜訪,事先不知會,做了不速之客;跟人講話,不懂簡單明瞭,一再重複,囉嗦冗長,讓人聽了厭煩。所以,人從出生以後,要有家教,走入社會就有社教;家教、社教好的人,所謂「進退有禮」,自能獲得別人的好感。

五、要聰明靈巧

跟人相處,眼看耳聽,隨時要懂得情況,明白該說什麼、該做什麼,表現都很聰明靈巧,自然受人歡迎。

六、要行儀端莊

我們的行為,要能莊重,該說的時候說,該做的時候做,講話音量不宜太過大聲,行為不可太過狂野,所謂行儀莊重,動止安詳,才能從容處世。

七、要明理善良

一個人要讓人對你有好感,必須讓人覺得你很明理、很善良,自能贏得好人緣。所以做人寧可以沒有智慧、學問,但不能不明理;世間上寧可無財無勢,但不能不善良。明理善良的人,才是做好最好的自己。

八、要積極樂觀

每天生活要積極,要不斷求進步;每天心情要保持樂觀開朗,不可以愁眉苦臉,讓人見了心煩。積極進步的人,前途才有所為;樂觀開朗的人,才容易與人相處。所以要把自己做好,積極樂觀不能少。

做人,不必要求別人做到最好,自己做到最好才重要。己不正,如何正人?己不善,如何善人?所以以上八點,不妨試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