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網紅 咪蒙 文字力量依然發光

整理報導/陳心儀、陳思 |2018.01.28
768觀看次
字級

整理報導/陳心儀、陳思

網路孕育網紅,直播創造明星,卻也有人單靠文字的力量走紅。

在這個自媒體盛行的時代,有個人僅用一年時間,便讓微信公眾號的訂閱人數突破八百萬。她就是馬凌,筆名「咪蒙」,一個靠碼字(Unicode)出名的網紅。在公眾號成立之初,「咪蒙」的一篇廣告是人民幣五千元,但如今,這個價格已翻了整整三十四倍,「咪蒙」的頭條軟文(文字廣告)報價達人民幣六十八萬元,專欄冠名(周末故事)報價人民幣三十萬元。

網路上對她的評價有褒有貶,喜歡她的人說她是「女性閨蜜」、「人生導師」;討厭她的人說她「思想偏激」、「煽動大眾情緒」。無論什麼說法,她確確實實成功了,站在中國自媒體的一個小高峰上笑傲群雄。

從傳統報業到公眾號

二○○二年,馬凌進入《南方都市報》工作,山東大學中文系碩士生的學歷背景讓她寫起學術文章信手拈來,然而將寫作轉向大眾,對她來說卻是一種技術考驗。「你自己識字就覺得自己寫得很棒?可是大家看不進去沒有意義。」這是馬凌對自己過去十二年傳媒工作的總結。

二○一二年咪蒙註冊了公眾號,那時的她感受到一股新的媒體力量正在崛起,但她的注意力很快就被電影所吸引。二○一四年,她轉型成網路編劇,開了影視公司。可惜的是,她的影視之路並不成功,在投資虧損人民幣四百萬元後,她於二○一五年九月十五日發表了第一篇文章〈女友對你作?你應該謝天謝地,因為她愛你〉。馬凌感覺自己隱隱了解讀者想看些什麼。

成名為馬凌的事業帶來了轉機,卻也帶來了損毀。有人想請她免費寫軟文,馬凌拒絕了,對方吼道:「妳免費幫我做個廣告怎麼了?」這件事讓馬凌有些生氣,她改了當期的推送題目,寫了關於「我為什麼要幫你」的文章,這篇文章,讓咪蒙走進大眾視野,三天內粉絲從二十萬增加到一百多萬。

表態陷入輿論漩渦

日本留學生江歌被殺害的事件,因視頻節目《局面》在案發後一年後,報導了江歌母親和劉鑫的會面,成為網友熱議的焦點,咪蒙對此事表態後陷入輿論漩渦。

「今天寫這個事,有朋友提醒我,不要有立場,有立場會被罵。我理解他們對我的保護,但我想過,寫到粉絲千萬,就是為了支持應該支持的,反對應該反對的。我們總要為了捍衛心中的正義,做點什麼吧。」咪蒙在二○一七年十一月十二日的微信文章〈劉鑫江歌案:法律可以制裁凶手,但誰來制裁人性?〉最後這樣說道。

有媒體認為:「作為粉絲動輒千萬的自媒體,集體聲討一個法律上的受害者,而且是在相關事件並不明晰,案件尚未結束的情況下,進行道德批判與人身攻擊,這已經不僅僅是網路暴力能概括的事情了。」

許多網友也發表了自己的觀點:「這個世界已經足夠冷冰冰了,真的不需要大V來教我們如何冷冰冰得理直氣壯。」、「我們常常犯一種錯誤,誤以為一個人文字寫得精采,是出自思想上的豐厚,其實可能只是技術上的勝利而已。作為一個商人的勝利」、「法律可以制裁凶手,但誰來制裁人性?其實很簡單,用人性,制裁人性」、「如果善良最後的結果是生命被無辜踐踏,那還能用什麼來教育下一代什麼是對錯」……眾說紛紜,也讓咪蒙毀譽參。

無論如何,在這個網路時代,她趁勢而起,僅僅憑著個人獨立思惟和文字能力,成為備受關注的自媒體網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