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旅人 藝術哈爾濱 建築映冰城

文/愉凡 |2018.01.27
968觀看次
字級
百年老街酒店。圖/愉凡
中央大街兩旁綠意盎然。圖/愉凡
充滿音樂元素的公共藝術品。圖/愉凡

文/愉凡

趁著冰雪的冬天即將來臨之際,來到有著雪國之稱的哈爾濱遊玩,浪漫氣息令人賞心悅目。

果然是名不虛傳的「音樂之都」,沿路上,處處可見用音符、樂器造形裝置而成的藝術造景,讓遊客無形中像置身迎賓演奏廳聆聽動人樂章,初見哈爾濱就印象大好。

曾經聽過「沒有去過中央大街,等於沒有來過哈爾濱」之說,當踏上百年老街那一刻,心情可說是興奮莫名。老街的街道地面,是由特殊的方石磚(花崗岩)鋪成。相傳當時每塊磚的價格是一個銀元,足夠窮人養家活口一個月,長長的大街可說是由「金子」鋪成,真是壯觀,讓人大開眼界,行走其上,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

大樹林立綠意盎然的街景,兩旁皆是歷史文化古蹟建築物,早年受俄羅斯影響充滿異國情調,因此素有「東方莫斯科」美稱,東歐式城市風情建築物多棟列為歷史古蹟保護範圍,如第一家俄羅斯「塔道斯」西餐廳、馬迭爾賓館西餐廳、361建築等等……街旁應景的繪畫、演奏銅雕藝術品,和新藝術風格、巴洛克、拜占庭、俄式典型匯聚的建築相互輝映,形成大街上特色鮮明的美麗景觀,儼然就是一座露天建築藝術博物館。

大街北行至末端「防洪紀念塔」,是為紀念哈爾濱市人民戰勝「57年特大洪水」於一九五八年十月一日興建而成的,坐落在風景如畫的松花江南岸,旁邊的「史達林公園」,則是城市歷史的重要象徵。

哈爾濱的教堂建築藝術同樣不容錯過,三大教堂「阿列克謝耶夫」、「聖尼古拉」、「聖索菲亞」中,離中央大街不遠的「聖索菲亞」教堂氣勢宏偉,是市區中心最為壯觀的地標,顯目出眾的洋蔥頂外觀,精緻雕飾門窗設計,不論從哪個角度觀看欣賞,都讓人連連驚豔歎為觀止。

事實上,哈爾濱的日與夜,分別呈現不同的風情之美,雕梁畫棟的建築藝術,與音樂劇院進行的文藝盛事互相輝映,哈爾濱傳承幾近完美的寶貴建築文化藝術資產,細細遊賞品味,實屬賞心樂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