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業、新創公司都愛用 智慧保全 商機將大爆發

編譯葉亭均 |2018.01.27
1139觀看次
字級

編譯葉亭均

《金融時報》報導,住在倫敦北部的米恩(Patrick Milne)對他4房透天厝內的幾項裝置感到滿意,包括大門感應器、動作感測器、煙霧警報器、瓦斯外洩偵測器與室內相機,而這些裝置都與他的手機相連結。

然而他不花1毛錢就取得這些裝置,因為這些是Neos公司所提供房屋保險的一部分。免費的原因很簡單,因為保險公司希望這些裝置能有助壓低理賠金,因此花錢試圖鼓勵數百萬人像米恩一樣安裝這些裝置。

米恩說:「淹水偵測器安裝約1星期後就發揮效用。當時鍋爐的水外流到地上,幾秒內警鈴就大響,我們拿桶子來接水。事後我們只需要擦地板,免除了嚴重損失。」

「智慧」連網居家裝置的市場正迅速成長,吸引Google與亞馬遜等一些大型科技集團投入。根據IHS Markit的資料,連網居家裝置的全球市場將從今年的1億台,2021年成長至約6億台。

不過居家連網裝置如雨後春筍般增加也產生一些疑慮,例如駭客將能夠發現民眾家中的擁有物、何時外出,甚至得知如何闖進門。

亞馬遜近期就推出一款智慧鎖,屋主外出時能利用這個鎖讓快遞員把貨送進家門。

Neos公司尚未提供智慧鎖。該公司創辦人波爾(Matt Poll)表示,市場研究顯示消費者對智慧鎖並不熱中,「還是有心理障礙,消費者擔心被駭客入侵,這也是智慧鎖普及率很低的原因」。

蘋果近來也曾修補HomeKit系統的問題,因為該漏洞讓駭客能打開智慧鎖。

目前少有保險業者決定如何為安裝智慧鎖的房屋保單進行定價。富通保險公司前主管凱爾頓表示:「當裝置能夠連網時,就有被駭的風險。」「保險業者計算保單價格的方式可能是基於你沒有標準的5道鎖,而非基於你擁有智慧鎖。」

不過保險業者也想利用智慧技術改變他們與客戶的關係,也就是成為服務提供者,而非收保費並提供理賠者。若能成功,將減少他們對每年續約的依賴。

安達保險公司(Chubb)的數位總監林斯泰德(Sean Ringsted)表示:「這種技術將從根本改變保險業者與屋主的關係,從『修復和更換』大幅轉向至『預測與防範』。現在不再只是風險轉移,服務內容是提供產品。」

在英國除安達外,RSA、英傑華(Aviva)等保險業者也朝智慧居家保險努力。在其他國家則有State Farm、蘇黎世(Zurich)、安盛(Axa)與安聯(Allian)保險集團投入這塊領域。

這塊市場也吸引新創公司,像是協助搬家的保險公司Buzzmove現在計畫推出以連網裝置為基礎的保險,居家保險新創公司PolicyCastle也開始提供消費者15%的保費折扣,但前提是安裝名為Cocoon的智慧居家保全系統。

然而這類居家連網還引發一些安全疑慮,包括隱私權提倡團體警告人們可能因安裝這些裝置,不經意把自家大門敞開,遭大型科技公司監控。例如埃森哲顧問公司主管李曼表示:「消費者必須了解這些資料將被如何運用。」

此外,費用問題也可能不利智慧居家裝置市場。例如Neos提供的裝置售價約700英鎊,遠高於英國房屋與產物保險平均的300英鎊費用。波爾表示,該公司因為大量採購而獲得折扣,目前正依賴降低理賠、壓低成本與消費者的忠誠度來抵銷前期成本。

本版與經濟日報〈酷科技〉周刊同步刊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