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年望旺加薪有望?景氣帶動年後轉職

李碧華 |2018.01.27
777觀看次
字級

文/記者李碧華

勞基法修正案將於三月一日正式上路,又受惠於全球景氣穩健復甦、國際原物料價格走高,台灣經濟表現優於預期。根據主計總處預測,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為百分之二點二九,內需是支撐今年景氣的主力,景氣將延續去年的成長趨勢。而農曆年後是轉職高峰,國內經濟情勢逐漸好轉,是否帶動上班族轉換工作的念頭?

根據調查,今年有高達八成五上班族已展開轉職規畫,農曆年節前後的跳槽意願與去年相去不遠,以從事百貨販售及餐飲業轉職意願最強,有高達近兩成的從業人員已經談妥新工作,其次則是民生服務業動作也頻頻。職涯發展中心總經理李大華分析,由於全球經濟穩健復甦,國際貿易成長加速,帶動台灣新增訂單與出口表現暢旺,加上軍公教加薪效應擴散至民間企業、一例一休紛擾暫時劃下休止符,勞基法修正案將上路等,皆有助於整體就業市場正向發展,又台股屢創新高,甚至站上一萬兩千點行情,顯見國內各項經濟條件已逐漸在恢復元氣中,間接帶動上班族轉職信心上揚。

值得留意的是,大環境雖有好轉跡象,致使轉職者勇於追求高薪,或是敢於順著個人興趣專業尋求職涯方向,但國內長期低薪環境,亦牽動上班族敏感神經,一旦嗅到企業營運不佳或前景不明時,多半選擇掛冠求去,盡快另謀高就,成為農曆年後被迫轉職的另一群人。李大華表示,百貨販售業與民生服務業的共同特性為工時長、排班制,若薪資又不具競爭力,自然容易造成人才流失,建議企業應建立完整的人才培訓管道,並設立明確獎勵辦法,才能有效降低流動率,避免長期處在新人訓練期,而影響第一線的服務品質。

目前最夯職缺是人資管理師、軟體工程師、烘培師、長照護理員。有三成的受訪者選擇「跨領域」轉換跑道,其次則是找相同職務不同產業、相同產業相同職務以及相同產業不同職務,有一成的受訪上班族將完全轉換工作型態,投入創業或接案等非典型就業行列。

當企業愈需要人才,就要更重視人資,隨著企業體系的壯大,強而厚實的人資團隊當後盾有其必要,人資管理職務,待遇不俗。此外,台灣研發實力舉世聞名,具有專業知識與創新思維的軟體工程師更是炙手可熱,年薪百萬以上已屬常見,有意轉職者不妨勇於接受挑戰,為個人職涯鍍金。李大華說,能將工作結合興趣,是多數人從業的最高理想,可以做一輩子事業的烘培師傅,在樂活主義盛行下,身價跟著水漲船高,而政府傾全力扶植長照產業,專業合格的長照護理人員將愈加搶手,有志投入轉職者可積極投出履歷。

案例與建議

Shawn在資訊業擔任副理級工程師,年薪百萬。看似人人稱羨,但他說:「前公司風氣保守偏好人治,發展上頗為受限,正巧有獵人頭找上我去網路行銷公司,年薪增加了2成,職稱也提升至總監。」

Shawn覺得自己還年輕在職涯上應該可以再創巔峰,雖然原先的公司很穩定,但就算再待5年應該也難有所突破。

尤美為網路行銷公司主管,因為職業倦怠想讓自己靜心沉澱,即便還沒找到新工作,仍不等年終就毅然離職,尤小姐說未來打算進入教育界或出版業,想發揮所長找到數位行銷的職缺,深知薪水一定不如過去,但尤小姐仍想試試,已陸續投遞履歷。

34歲的Jack原是年薪破百的竹科工程師,三年多來長期輪班、常態加班,身體不堪負荷,因此即便每個月有固定支出,他還是選擇離職:「我對餐飲很有興趣,目前在準備中餐丙級廚師證照考試,希望之後能夠投入餐飲業,我知道餐飲業很辛苦,而且初期待遇又偏低,想趁年輕仍想放手一搏」。

32歲Jessie原在電子業主責國外業務,月薪近40K,看似穩定但因為瑣碎、老闆極度人治、流動率又大,加上做了兩年半就屬最資深的業務,讓她倍感壓力萌生退意。

年輕的Jessie平時就愛逛街打扮,早早就嗅到韓國服飾在台灣市場的迅速發展,和姊姊相中適合的點,店租壓力大,開店投入近120萬,資金大部分是跟父母借來的,且Jessie深知韓貨女裝競爭激烈,自己當老闆壓力不比上班小,不過能做自己喜歡的事,再辛苦都值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