叢林 風光 佛法重光的希望——印度沙彌學園

文/佛光山叢林學院 |2018.01.27
1072觀看次
字級
小不可輕──印度佛法重光的希望。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沙彌剃度儀式邁入第6年,今年共有400人參與盛會。

文/佛光山叢林學院

一九六三年,星雲大師隨中華民國佛教訪問團訪問東南亞的行程,首次踏足佛陀的故鄉──印度,懷著感恩的心情,逐一朝禮佛陀出生到涅槃的每個聖地。他自言,彷彿沒有感覺到自己肉身的存在,所感就只有佛的世界。那樣聖潔寂靜的美好體驗,就是大師和佛陀聖地的第一次相遇,以此為開端,讓大師與當地華僑界有了聯繫。他們出於對信仰的渴望,數度邀約大師前往建寺弘法,但是大師的理想,並不是建立道場、照顧華人信徒的需要而已。佛教雖源於印度,流傳弘化至世界各地,但令人遺憾的是佛教在當地的衰落,面對這樣的印度,大師告訴自己,應該找懂英文的人去印度度化當地人,讓佛教在印度重新本土化、復興印度的佛教才有意義。「要讓佛法在佛陀的祖國重光」,大師在心中發下這個宏願。

直到二○○八年,因緣才漸成熟,弟子慧顯法師秉承師志,於印度成立佛光山印度德里文教中心,培育印度新一代僧伽,致力復興印度佛教。二○一○年四月,德里文教中心成立「印度沙彌學園」,在當地招生、剃度沙彌,大師指示,培育未來弘法人才,由慧顯法師擔任沙彌教育養成的負責人。

佛陀族裔 薪傳火種

沙彌學園的創立契機,源於德里文教中心每年都舉辦慈善義診。

在印度,貧富差距懸殊,都市中高樓大廈、繁華璀璨,但偏遠的鄉下卻連基本的衛生條件都沒有,慧顯法師組織的義診團隊即是到這些交通不便、生活條件落後的地區,給予衛教醫療照護。一次在印度佛教青年會安排到北方邦的因緣,意外發現當地散落著好幾個釋迦族後裔的「釋迦村」,這些血統尊貴的族裔在時間的長流中,因種種原因淪落,如今竟成了社會下層的一群生活困難者。慧顯法師將當地的情況向大師報告,大師立即回應,盡速在印度開辦學校,教育下一代的「佛門種子」。

沙彌學園對學生的要求相當高,為了培養未來能光大印度佛教的人才,沙彌的教育除了佛法義理、佛門儀軌、法器唱誦與佛門修持,同時還要兼顧品行、威儀等生活養成,以及語言、一般學科的學養課程;多元的教育與要求,意味著學習分量增加,同時也是管理者與教育者的挑戰。

談起學園中的沙彌,院長慧顯法師語帶慈祥與驕傲,他說,他們年齡跨距很大,最小的只有八、九歲,年長的可能十六、七歲,這些學長已經有成熟穩重的風範,道心堅定,會帶年幼的學弟向道精進,令人安心;年幼的沙彌則天真活潑,當然有時也會頑皮闖禍,但是在教導之下,他們也能直心的懺悔認錯,而這樣純淨的心性讓他們在佛法思想上更容易契入。沙彌功課比俗家孩子重很多,但因為他們外緣少,心思單純易專一,學習成效不俗。

從慧顯法師的言談中,可以感受到對沙彌的愛護與期許,在他的眼中,每一個沙彌都是不可輕視的未來龍象,更是是紹繼佛種、光復印度佛教的希望種子。

招生

佛光山叢林學院,歡迎報名就讀

洽詢電話07-6561921轉

3001~3002(男眾)2050~2053(女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