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載許多回憶與不捨 熱血軍官、第二代接手 「只要還能賣出一張票,就不會關」 老戲院 轉型重生

 |2018.01.24
1897觀看次
字級
走過一甲子的台南全美戲院,第二代經營者吳俊誠(左)堅持,只要還能賣出一張票,就不會關。 圖/全美戲院提供
昔日的嘉義萬國戲院。圖/謝恩得
導演李安兒時常到全美戲院看電影,現在的電影看板還是老師傅手繪。 圖╱資料照片

現今看影片的管道愈來愈多,

加上連鎖影城等衝擊,

許多人感嘆「家鄉的老戲院不見了!」

但許多老戲院努力轉型重生的過程,

感動許多人。

嘉義

萬國戲院

再創大林亮點

民國57年開幕的萬國戲院,搭上當時的娛樂業熱潮,曾終日大排長龍,也是上尉軍官江明赫和許多大林人的回憶。戲院沒落後,萬國雖一度轉型做牛肉場、特種行業,還曾發生火災關閉。

5年前,經江明赫等人大力奔走,戲院老闆、樊賜生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樊豐正支持他的理念,將萬國戲院提供給他經營,助老戲院重生。

再出發的萬國雖然經營艱難,江明赫就是想為大林創造出亮點,成為推廣家鄉的平台。

台南

全美戲院

電影看板堅持手繪

全美戲院在台南走過一甲子,蘊藏著許多台南人的回記憶,也承載著國際名導李安年少時的回憶。

第二代經營者吳俊誠表示,目前台南老戲院僅剩全美一間,除了放電影外,用傳統特色跟連鎖影城競爭,他也堅持手繪電影看板,是少數仍使用手繪看板的戲院。

戲院雖然沒賺錢,但收入穩定,吳俊誠堅持,「只要還能賣出一張票,就不會關!」

花蓮

瑞舞丹戲院

每月一天免費

花蓮縣富里鄉曾經繁華一時的瑞舞丹大戲院,28年前歇業。第4代屋主陳威僑為讓「家業」得以再回生,3年前將老戲院「重新開張」,維持每個月至少開放一天免費放映電影,讓老戲院再度有生命力。

陳威僑說,戲院就如同是他童年時的遊戲間,有著滿滿的回憶,雖然後來搬離花蓮,但心中一直牽掛著。他經過1年的思考,2014年10月瑞舞丹大戲院以《大俠梅花鹿》這部老片,作為重新開張的第一幕。

苗栗

國興、東聲戲院

結合公益 招待弱勢家庭

苗栗縣有2家老戲院,苗栗市國興戲院2004年間花費五、六百萬元整建,頭份市東聲電影院2013年一度面臨無以為繼的窘境,在地方中港溪青年工作隊發起多次「老戲院復興運動」,號召了民眾進場看電影。

國興、東聲電影院都在業者堅持下勉力經營,有時也會播首輪片,並與地方公益社團結合辦理活動,例如讓弱勢家庭免費進場看電影。

台北

朝代戲院

設備升級 首間3D二輪

位於北市民權西路的朝代戲院,過去是大同區唯一的電影院,曾擁有風光歲月,但20年前不敵大型影城,加上附近商圈沒落,一度短暫熄燈。

接手的許進興決定轉型為二輪戲院,因應近年來影視平台的競爭,戲院不斷提升設備,是全台第一間數位3D二輪戲院,假日常出現爆滿盛況。

台中市區有兩家二輪戲院「全球影城」、「萬代福影城」。萬代福影城經營36年,老闆黃炳熙說,老戲院要走出新生命,是和時代競爭,尤其要和網路平台競爭。

南投

南投大戲院

歷史故事伴隨咖啡香

已80歲的南投大戲院,前身是「南投悅舞台」,初期上演歌仔戲、布袋戲、歌舞秀為主,布幕前因而有戲台設計,直到1940年代才開始放映影片。陪伴了許多南投人成長,也歷經老戲院衰退潮。

20年前南投市只剩南投大戲院獨撐,921大地震後10餘年,更讓戲院慘澹經營,幾度面臨歇業危機。戲院第三代接班人蔡杰峰,返鄉守護祖父母畢生的心血,發揮他行銷專長,說出「戲院背後的故事」,保留奶奶60年來為老戲院講的片單廣播聲音,並以戲院的歷史結合咖啡店重新包裝,將老戲院營造成地方文化平台,希望帶動地方發展。

蔡杰峰有個信念,「要讓新生代了解,台灣的老戲院是間透天的大房子,不是窩在百貨公司裡的一個樓層。」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