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觀史】葉赫老女的遭遇

文╱余遠炫 |2018.01.22
2794觀看次
字級

文╱余遠炫

在滿清女真族的歷史上,曾經出現一位絕世美女,竟讓四個部族因她而滅亡,這個傾國傾城的女子,就是女真族葉赫部,被稱為「葉赫老女」的葉赫那拉.布喜婭瑪拉。她的美貌,竟讓海西女真的哈達、輝發、烏拉與葉赫四部,遭到努爾哈赤滅亡,更被努爾哈赤列為「七大恨」裡的其中一恨,興兵進攻明朝。

被後世暱稱為「東哥」的布喜婭瑪拉,是麗質天生的大美女,他是葉赫貝勒卜寨的女兒及布揚古的妹妹。哈達部的貝勒岱善聽聞東哥的美,便向卜寨提親,卜寨同意了,岱善親自迎娶,竟然被卜寨埋伏的兵力射殺。原來卜寨並不想嫁女兒,只想要哈達部的土地與人員,並藉此造成哈達部的混亂。

愛新覺羅努爾哈赤崛起,並將勢力逐逐漸延伸至海西女真各部落,卜寨於是聯合海西女真、蒙古與長白山共九個部族組成聯軍,遏阻建州女真的發展。九部中的烏拉部勢力強大,卜寨便將東哥許配給烏拉部的布占泰,但九部聯軍在古勒山遭建州女真打敗,布占泰遭到俘虜,努爾哈赤將他拘禁在赫圖阿拉城三年,卜寨則被殺害。卜寨的弟弟納林布祿,要求歸還屍體時,努爾哈赤竟將卜寨屍體劈成兩半,東哥因此恨透了努爾哈赤。

布揚古又打算將妹妹嫁給努爾哈赤求和,但東哥不願意,她無法與殺父仇人生活在一起,於是聲明,只要有誰殺掉努爾哈赤,她就嫁給誰。哈達部的猛骨布祿為了贏得美人芳心,放棄與努爾哈赤合作,並與努爾哈赤大戰六天六夜,但最後戰敗,投降後又被努爾哈赤找藉口殺掉;成為海西女真中最早被滅亡的部族。

布揚古每次都以妹妹東哥做為誘因,讓輝發部與烏拉部首領反抗努爾哈赤,輝發部的拜音達理與烏拉部的布占泰都宣告失敗,最後東哥嫁給了蒙古首領莽古爾岱,出嫁時已三十三歲,與當時女子約十四、五歲嫁人有很大的差距,所以稱為葉赫老,也稱為北關老女。

東哥嫁到蒙古不到一年就去世,努爾哈赤建立後金國。三年後在薩爾滸戰役打敗明朝四十七萬大軍後,又攻打葉赫部,布揚古敗死。據說,布揚古死前詛咒,就算葉赫部只剩下一個女人,也要滅亡愛新覺羅,而這個女人就是慈禧太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