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堂鐘聲 現代文學女頑童蕭紅

文/湯崇玲 |2018.01.22
1379觀看次
字級

文/湯崇玲

泥封鴨子果真好吃,要如何才能再吃一次呢?

小小蕭紅拿著秫稈想把鴨子趕進井裡,她蠻力一揮,整個院子就雞飛狗跳,呱呱求救的群鴨和瘋狂的孩子們幾乎要將院子給掀了,連祖父攔腰抱起也止不住她的掙扎,只因為她以為掉下井的鴨子才好吃!

文學史上的頑童不少,但論起女頑童,絕對非蕭紅莫屬。

蕭紅,何許人也?原名張乃瑩的蕭紅,是魯迅眼中最有潛力的女作家。

一九一一年蕭紅出生在東北黑龍江省,生長在呼蘭河邊的一座大花園,花園裡有最親愛的祖父與黃狗,還有蝴蝶、蜻蜓、螞蚱、蒿草、菜蔬、狗尾草、角落的大榆樹,與不結果的櫻桃樹、李子樹。

蕭紅每天都跟著祖父在花園裡忙碌,該是吃早飯的時候,現成的飯米湯不吃,偏要祖父淌著露水走進園子給她擗一穗包米(玉米),花了一會兒工夫做好了燒包米,這小姑娘卻吃飽了飯米湯,若無其事地拿著燒包米餵大黃狗,而鞋子、襪子都溼透的祖父只是呵呵一笑。

吃了早飯,祖父到雞架那裡去放雞,她跟著;祖父到鴨架那裡去放鴨,她也跟著,她跟著祖父,大黃狗再跟著她。

祖父拔草,她拔菜,黃瓜大了就拔下來吃,吃到一半就丟開去摘玫瑰花來裝飾爺爺的草帽,肚子餓了就伏在草叢中找天星星與山葡萄吃,螞蚱抓到手了就要用線綁住腿玩牠一回,明明知道樹上不長櫻桃,卻偏要爬它一趟。

蕭紅最著名的作品就是小說《呼蘭河傳》,記載著她令人神往的童年,但是小說家卻說:「我家院子是荒涼的」。

是的,這個有祖父、有蕭紅與大黃狗的院落是荒涼的。父親、母親身在咫尺卻如天涯,母親連年妊娠、褓抱著弟弟們,戴著金框眼鏡的父親則是站在遠處冷冷地瞪著她;蕭紅只能與大黃狗躲在祖父溫暖的花園裡。

頑童終究要長大,八歲那年母親病故,十八歲那年祖父病故,小頑童的花園關閉,頑童注定要往更大的世界走去,女頑童亦如是,只是她一旦離家就不再回家了。蕭紅在二十歲那年為了解除與未婚夫的婚約,與父親鬧翻逃家,從此,呼蘭河成了她筆下永遠的回憶。

蕭紅逃得了父親,卻逃不了命運,挨餓受凍與病痛流離總是緊緊揪住她不放,兩度懷著前任男友的孩子與現任男友交往,孩子生下來,一個送人,一個不到三天就離奇夭折。成人世界對頑童而言是殘酷的,蕭紅只得將種種滄桑艱難盡入筆墨。

蕭紅的筆鋒是最天真的眼睛,卻又藏著最銳利的批判,但若以為蕭紅筆下盡是怨忿卻不然,她奮力開出盼望與憐恤之花。

〈手〉寫出難以跳脫階級桎梏的小人物;在愛情中飽受摧折,她還是蘸著憂傷寫〈朦朧的期待〉;在革命文學刀光劍影中,她卻以抒情調子寫出市井小民生活哀樂;蕭紅嘗試接下魯迅的棒子寫幽默長篇《馬伯樂》,可惜壯志未酬身先死,徒留半部紅樓遺恨。

三十一歲,蕭紅頑童似的一生就落幕了,短短十年的創作生涯留下了上百萬字。寫作,是她這一生最大的堅持,她從不走陳路,一意走沒人走過的新路。

蕭紅過世前說要回家,她要投降在父親面前,但是她不知道的是,當年開除她族籍的父親爾後將她寫入門楣春聯,終究,父親為她開了一扇歸家的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