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手機拿高、拿低都傷身

 |2018.01.22
764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調查,平均十人有八點二人擁有智慧型手機,年輕人更是人手一機。醫生表示,拿手機沒有完美姿勢,若拿到與眼同高,對斜方肌、二頭肌傷害大;若拿低,背就受害,且單手操作傷害最大,唯有少用才能減害。

台大醫院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林煜軒表示,調查發現民眾使用手機的實際時間,比起「自覺」的時間還要多出五成。如一名自認每周用手機二十小時的大學生,經實測後,確認使用時間高達三十小時。

台大醫院復健部主治醫師梁蕙雯說,過去研究發現,長時間使用電腦對身體傷害甚巨,但隨智慧型手機日漸普遍,研究指長期用手機比起使用電腦,對肌肉負荷、肩頸角度等傷害更大。

梁蕙雯說,使用手機時,頭往前傾角度會比使用電腦時多,對頭、肩膀的負荷會隨角度增加而成正比。當往前傾十五度,肩膀斜方肌負荷增加、肩膀會聳,且又拿手機又要操作,斜方肌、二頭肌的負荷都比使用電腦多。

很多人習慣單手操作手機,但梁蕙雯表示,單手操作手機對肌肉傷害最大,手機有重量,當手要出力拿,又要用大拇指操作、打字,時間久了,痠痛就出來,就好比要人一直高舉著手,肌肉一定受不了。

有些人怕「低頭」,把手機拿到跟眼睛同高,這種姿勢雖有助改善頸部壓力,但斜方肌和二頭肌的肌肉活動會顯著上升;若把手肘靠在膝蓋上,肩臂肌肉可以休息,但背前彎的角度就會上升。

梁蕙雯建議,使用手機「沒有一種姿勢完美無害」,減少使用才是上策。如果有比較大量的輸入,盡量不要單手操作,應改用電腦輸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