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足風險 高齡社會隱形危機

 |2018.01.22
565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照顧父母,是許多人「必修」的一堂人生功課,但如果還有「另一堂課」,是照護兄弟姐妹,或是自己單身獨居又老、病、殘,難保不對未來憂心忡忡。

演藝圈中最為人熟知的「苦情姐妹花」歌手江蕙、江淑娜,終身照顧智能不足的弟弟,而手足間因為「差距」形成紛爭,更時有所聞。歌手周華健因替其兄的建築公司擔任保人,公司出現財務危機後,債主直接向他追討四千多萬台幣債務,周還為此挨告,張學友也曾替哥哥還過千萬賭債。

二○一五年八月,日本《AERA》新聞周刊製作了一個專題,探討「手足是資產還是風險?」並進行問卷調查,發現很多人對兄弟姐妹的將來憂心,有人擔心若雙親過世,「照顧宅男弟弟的責任落在我頭上,該怎麼辦?」「不婚的姐姐如果將來需要照護,是不是非得靠我不可?」

日本近年出現一個名詞「手足風險」,點出的正是許多人深沉卻難以言說的憂慮及現況。在尊崇重視家人的日本社會,把手足當作「風險」,猶是禁忌,也絕少有人公開談論。

台灣也正逐漸進入了同樣的發展脈絡。不婚、不生、少子化、高齡化、小家庭化,近十年來台灣社會結構產生劇烈質變,加上低薪化、非典型工作漸成常態,手足不但人丁稀薄、四散各地,且還因為經濟、精神壓力過得苦哈哈。

尤其現代女性因晚婚,不僅面臨養兒育女與照護雙親的「三明治世代」,可能還有尼特族(不就業不升學)或病殘的手足。加之華人社會習慣把家庭與社會切割,由個人或家庭承擔照護責任,使手足陷入風險中,甚至造成家庭崩壞。從日本經驗更發現,貧困手足還有世代世襲的風險。

去年國內就曾發生數起手足照顧因壓力過大致生悲劇事件,有學者也開始關注手足風險的議題。曾進行《中高齡智障者需求及服務模式之研究》的高雄醫學大學副教授陳政智指出,父母照顧孩子很認命,但手足間既沒有法定扶養責任、照顧者又可能缺乏技巧,且和被照顧者一起年老,又不知向外求救,問題更多。提醒政府應加強喘息服務,身心障礙福利與老人福利間的銜接也要跟上社會需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